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在这个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席卷全球的时代,在这个中国面临伟大转型的历史时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响应新时代的召唤,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学科方向,组建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本研究中心将以中国数字化转型的伟大实践为背景,综合经济学和计算机的最新成果,辅之数学和法律,研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变迁的内在逻辑,为中国社会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系统的理论武器。故本研究中心的使命为:以中国数字化实践为研究背景,探索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创造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推动中国数字化的伟大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结构变迁。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连接-在线-数据将是数字社会的永恒主题。人和人之间,人和物之间,物和物之间都将实现无缝连接;个人通过电脑、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数字设备将永远在线,社交、消费、流通、生产等各个环节将永远在线;连接和在线的结果是所有人类行为和社会活动都数据化,数据既是过去人类活动的结果,也是预测未来人类活动的基础。正因为连接-在线-数据,人类经济活动和社交活动将从传统线下一维世界演进为线上虚拟和线下实体二维世界;线上虚拟世界和线下现实世界之间存在交互作用和正向反馈。因此,连接-在线-数据等数字社会的显著特征将为经济学提供全新的研究课题,而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交互作用则对于以均衡为中心研究范式提出挑战,意味着经济学可能要综合计算机和数学最新研究成果重构研究范式。因此,作为首个系统研究企业、社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研究中心,本中心将产生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创新,并且为中国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政策咨询。我们预计本研究中心将系统地总结消费互联网的规律,进而为产业互联网、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演进提供理论支撑;同时我们计划将数字经济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期刊,也为现实中产业互联网政策、平台企业的规制和未来数字化社会的治理提供理论武器。

我们相信,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与浙大跨境电商研究院、浙大数字金融研究院一起共同推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财政和数字健康等学科的全面发展。我们更加相信,中国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将顺应时代的潮流,全面忠实履行自身的使命:探索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创造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推动中国数字化转型,助推中国社会的伟大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