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

 

2015年6月,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同志亲自为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前身浙江大学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研究院授牌。2018年9月,经申报认定,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成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2019年3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联合成立阿里巴巴数字贸易产教融合研究中心。2019年10月,经平台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成为杭州市—浙江大学首批市校战略发展研究平台。2019年11月,经浙江大学批准,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在浙江大学宁波校区设立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宁波分院,实行实体化运作,下设五个研究所,分别为跨境电商研究所、数字贸易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数据科学研究所。2019年12月,经各相关单位推荐、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填报、专家团评审等程序,经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调研、讨论、审定,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通过遴选,正式成为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之一。

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以“专业、前沿、高端、权威”为发展定位,秉承“开源创新、内涵发展”理念,整合浙江大学、全国乃至全球研究力量以及数字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企业组建的新型科研平台,主要具备六大功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力求打造数字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高端新型智库,为具有浙大特色、浙大风格、浙大气派的人文社会科学和为浙江大学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现任院长为求是特聘教授马述忠,是一个开放式战略柔性平台,整合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光华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五个学院的研究力量,拥有校内研究人员近20人。宁波分院实行实体化运作,2020年到岗5位教学科研岗研究人员和一位行政人员,未来将稳定在10-15位专职研究人员的规模。研究院还吸纳了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21所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68位兼职研究人员,认定成立了10个校外数字贸易创新团队。当前,研究院拥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合计90人。

为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关数字贸易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与合作,提高数字贸易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对接政府政策与企业战略诉求,繁荣和发展数字贸易事业,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发起了持续性举办的常设品牌论坛——中国数字贸易论坛(China Forum on Digital Trade),其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截止2019年底,已经累计召集、举办了40场研讨会。

中国数字贸易大讲堂(China Digital Trade Auditorium)(第100期前称其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大讲堂”)暨中国数字贸易第一公开课(The First Open Class of China Digital Trade),是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主办,面向全国各大院校在读研究生的公益性教学活动,力求打造“互联网+”时代中国数字贸易的黄埔军校。自2015年9月启动以来,已经累计举办5季、100余场专题讲座,第3、4、5季活动主题分别为“大数据的挑战”、“数字贸易的诱惑”、“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了国际经济学科研究范式、跨境电商企业治理模式的转型。

作为智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承接了大量与数字贸易相关的纵向和横向课题。代表性纵向课题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经营风险预警与防范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跨境电商推进我国数字贸易强国建设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跨境电商推动全球价值链地位提升研究》,等等。代表性政府委托课题包括杭州市—浙江大学市校战略发展研究平台委托课题《杭州市打造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研究》和《杭州市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城市研究》,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托课题《杭州市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枢纽的对策研究》,等等。代表性企业委托课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委托的关于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战略愿景的课题《数字关境及其相关问题研究》,天猫国际委托课题《借鉴世界海关组织AEO制度,创新跨境零售电商信用管理模式》,作为唯一的社会科学研究院参加的阿里巴巴速卖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模式多语言跨境电商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阿里巴巴国际站委托课题《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2019》,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托课题《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批发市场发展路径研究》,等等。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还为阿里巴巴参加联合国第三届电子商务周准备了十个展板的基础性材料。

作为智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发布了一系列白皮书、蓝皮书、绿皮书,研发了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指数和排行榜。2017年8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独家发布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绿皮书》。2018年9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独家发布了《2018年世界与中国数字贸易发展蓝皮书》。2019年11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接受阿里巴巴国家站委托,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2017年11月,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研发了三套中国跨境电商指数和一套排行榜,分别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指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B2C出口指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出口指数》、《中国跨境电商上市企业绩效排行榜》,形成“中国跨境电商系列指数与排行榜”,发布在《中国改革报》。

作为智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举办的学术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改革报、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经济、杭州日报、陕西卫视、河南卫视、海南卫视、广西卫视等国家和省市媒体的广泛报道。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述忠教授也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陕西卫视、河南卫视、海南卫视、广西卫视等卫视采访。


http://cace.zju.edu.cn/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