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新式高等学堂之一,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1937年浙江大学举校西迁,在贵州遵义、湄潭等地办学,1946年秋回迁杭州。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浙江大学部分系科转入中国科学院和其他高校,主体部分在杭州重组为若干所院校,后分别发展为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新的浙江大学。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数字经济之城杭州,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学术文脉。

浙江大学经济学科承求是书院、育英书院之文脉,肇始于1929年,是国内高校最早兴办的经济学系之一,1999年正式组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过90余年特别是并校设院以来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成为基础坚实、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创新型学院。学院现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财政学系、国际经济学系、劳动经济学系等5个系,拥有9个研究所、16个研究院(中心)。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有两位Econometric SocietyFellow以及数名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学者。在国际著名大学和学科排行榜中,浙大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科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22年大学排行榜上位居全球第75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第4。在英国QS世界大学2023年学科排名中,浙大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学科排名位居全球第81位,中国大陆排名第5;会计与金融学科排名位居全球第73位,中国大陆排名第5。在ESI学科排名中,浙大经济与商业学科位列全球前1%。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表现优秀2022年和2023年泰晤士高校学科评级排名,浙大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双双被评为A+

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人,其中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2人、长江讲席学者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 “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全国四个一批”3人、青年长江学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

学院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攻读学位的留学生300余人),硕士生500余人,博士生200余人。每届毕业生近五百人,为政府、企业、高校等各行各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经济学人才。

学院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人力资本学术研究方向,已成为学院特色学术品牌。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8项;发表中文期刊论文580余篇,其中权威刊物论文36篇;发表SSCI论文410余篇,其中topA+论文38篇,出版著作50余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项。学院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Review入选ESCI来源期刊。学院有3家研究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