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亮:新版疫情防控方案会对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发布日期: 2022-07-06 来源: 868


伴随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的出台,中国经济也进入了今年的下半场。此次新版疫情防控方案的出台,对经济发展会带来哪些影响?在新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年“稳经济”目标如何实现?我院叶建亮教授202275日接受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专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叶建亮指出,实施精准疫情防控政策,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直是党和政府着力推进的工作。此次新一版的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出台,是中央在综合权衡疫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之后做出的一次重要调整。对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不言而喻。首先旅游、餐饮、住宿、娱乐、交通客运等等一些与接触性、聚集性的消费紧密关联的服务业将直接受益。特别是跨区域的旅游、客运、住宿等,过去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随着新版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地实施,会迎来恢复性的增长。其次是物流行业。前段时期一些地方不精准的疫情防控政策,造成了物流不畅,对物流业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新一版的疫情防控政策显然也是看到了这个问题,并对此做出了调整,对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业增长也将会有一个显著的作用。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更好平衡,市场消费信心将会进一步的恢复,将刺激社会消费的增长。最后,随着社会消费的增长、物流保障的恢复,以及更精准防疫政策的落地见效,对整个制造业也将带来进一步的积极影响。



在更规范、更精准的疫情防控之下,对服务行业来讲,应该如何把握基于,大有作为呢?叶建亮认为,疫情下虽然服务业整体受到较大冲击,但是局部行业和领域还是有不少亮点和惊喜的。比如今年五一期间异常火爆的露营,不仅各大露营地一位难求,而且也带动了帐篷等露营相关装备消费的爆发式增长。这个例子说明,在更规范、更精准的疫情防控下,服务业要有大作为,必须转变思路,大胆创新。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服务业的潜在消费需求将会稳步持续的恢复,甚至不排除报复性增长可能。服务行业企业必须要在对市场需求保持整体增长预期的基础上,尽早合理谋划。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市场需求的深入研究,特别是疫情对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的影响研究,抓住消费者痛点,加快服务业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的创新。此外,还要加快适应数字化转型,在服务形式、营销模式、消费方式上加快拥抱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不仅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务业朝无接触、少集聚方向转型的主要途径,也是服务业应对消费转型升级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服务业企业,尤其是餐饮住宿、旅游等传统服务业,更应该加快转型的步伐。



服务业作为支撑浙江经济的主引擎,从政策层面来说,稳服务业,重点要稳什么,又应该怎么帮助企业挖潜力?叶建亮认为,稳预期,居民敢于消费的前提是手里的闲钱敢花、愿花,感到明天有钱好赚,在更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之下,让该流动的流动起来,服务业的活力自然会热起来。对生活性服务业而言,要关注居民消费行为的变化,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刺激消费。比如,杭州这次发放消费券,已拉动消费超过30亿元,很好的释放了居民消费的欲望,增强了居民消费的动力。对生产类服务行业来说,过渡性、减免性政策要确实做到落地见效,不能让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遭遇新的难题。




另外,今年15月,浙江出口达到1.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外贸增速回升明显,叶建亮认为,其背后原因一方面浙江加快释放财税、金融、贸易便利化等政策方面的红利,另一方面加强走访、跟进服务、细化措施。针对企业发展需求,能支持的尽量支持;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能优化的尽量优化。前不久,浙江又配套制定了稳外贸16条举措,以更实更细措施稳信心、稳预期。到目前,浙江先后出台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随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的出台,会对制造业产生哪些利好?叶建亮指出,新政策着力在疫情防控政策的精准性和规范性上着力,对制造业的积极影响从大的方面讲,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外贸便利程度提高,通关、防疫、经贸往来、物流等外贸直接成本下降。二是有助于稳定企业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增强全球客户对中国外贸供应链的信心,并保持增加在对中国外贸的订单需求。三是更加精准规范的防疫政策,也有助于打消企业,尤其是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外向型企业对中国疫情防控的顾虑,继续维持在中国投资意愿,有助于继续巩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更加精准化和规范化,一系列稳预期保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一个重要的窗口期。对企业而言,如何抓住这个窗口期机遇,叶建亮认为必须从三个关键词着手,一是坚守,也就是必须坚守主业。特别是随着信贷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企业融资难度和成不不断下降,在此情况下,企业更加要有发展的定力,坚持实业,守住主业,力争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做到无可替代,比如浙江许多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正式这样的典型代表。二是坚持,必须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新冠疫情冲击下浙江省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与省委省政府长期坚持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效密不可分。转型升级是企业应对复杂局面破解各种难题的致胜法宝。不管是制造业企业,还是服务业企业,都必须加大创新投入,持之以恒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比如,最近杭州发布了独角兽企业名单,数量和质量有了新的提升,这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坚守创新主阵地。三是坚信,要坚信党和政府统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正确做法,充分利用和放大各项惠企政策融合效应,在产能投资、市场布局、创新投入等方面超前谋划,赢得主动。

疫情防控趋向更加精准、高效的,但依然有不少不确定的因素,如何进一步稳预期,稳信心,叶建亮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一定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凝心聚力,守牢疫情防控底线。但是,也要因地制宜。尽量做到“少控”、努力做到“准控”,避免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进一步冲击市场信心。这是稳预期,稳信心的基本前提。二是要持续放大政策效力,补齐政策短板,发挥政策合力。各级政府要根据本地产业和企业特征,即时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要用好政府财力,适当超前加大政府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效力,促进社会消费投资的全面转暖。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优良的政务环境是稳预期稳信心的压舱石。一定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效能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检验各级地方政府行政效能的试金石。各级政府要正视和检视自身不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体察企业和社会的意见,不断加以改进,持续完善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