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

发布日期: 2019-06-13 来源:kyky 539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会议主题:“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

(2019.11.22-24,中国杭州)

  

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拟定于20191122-24日在杭州举行。

一、会议背景及主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国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国际经贸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我国已稳居世界贸易大国。当下外部经贸形势面临种种困境,但我国外贸发展平稳,“逆风”前行,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当前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泛起,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发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动向如何、贸易摩擦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导致中美科技脱钩,以及与之相随的不确定所产生的对企业经营决策和国家经贸发展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

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新兴技术应用愈加广泛,新型贸易模式和投资活动日益发展,比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等。此类新技术和新型贸易模式是否以及如何帮助克服当前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发展高质量对外经贸值得探讨。

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将在总结建国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验的基础上,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研究当前我国经贸领域的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重点探索当前背景下如何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经贸发展。因此,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本届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大家参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些主题提交最新的研究论文参与大会交流与讨论,但不完全局限于这些议题。

1.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前沿问题

2.     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证的前沿问题

3.     国际投资理论与实证前沿问题

4.     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与全面开放新格局理论创新

5.     中美贸易摩擦及双边贸易、投资面临的新挑战

6.     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7.     中美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技术创新

8.     人工智能(AI)、大数据与国际贸易

9.     全球价值链分工与生产网络

10.   WTO与国际治理改革

11.   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创新

12.   中国企业国际化

13.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

14.   国际经贸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

三、征文提交及安排

 1.征文起止日: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截稿日期为2019920日;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的原创论文,采用中文或英文均可。

 2.征文邮箱: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会议专用邮箱:xkz2019@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编辑: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编辑,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首页请以Microsoft WordA4纸页面编辑。

 4.会议邀请: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年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论文进行评审。201910月中旬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参会人员。会议将得到《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等期刊支持,对本次征文中的优秀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向上述等刊物推荐发表。

 5.征文联系人:宋华盛(songucl@hotmail.com

 通信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310027

 6.会议安排的具体信息将陆续在中国国际贸易科研网(http://www.csitnet.com/)、浙江大学经济学院(www.cec.zju.edu.cn)和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