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系列讲座——阎淬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4-04-01 来源: 10

2024328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系列讲座之国际金融专题召开。本次讲座以线下会议的形式召开,讲座邀请到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副教授阎淬先生作题为“外资银行在中国:机遇与挑战”的分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老师主持分享。

在此次讲座的开始,阎淬先生重点介绍了中国的银行体系以及中国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中国银行体系囊括了2家政策性银行、1家开发性银行、6家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125家城市商业银行、19家民营银行、3900家农村银行、41家外资银行以及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其中,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被国际清算银行列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除了上述四个银行之外,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也被列为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

紧接着,阎淬先生对比了中国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国际业务。中国银行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贷款占比仅有17.3%,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存款占比仅有17.5%;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贷款占比仅有8.4%,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存款占比仅有3.6%;中国建设银行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贷款占比仅有4.7%,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存款占比仅有1.8%;中国农业银行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贷款占比仅有2.5%,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存款占比仅有0.5%。而花旗银行在非北美地区的个人贷款占比为32%,在非北美地区的企业贷款占比为43%,在非北美地区的个人存款占比为36%,在非北美地区的企业存款占比为62%。由此可见,中国银行的国际业务发展与外资银行仍有不小的差距。

随后,阎淬先生回顾了中国外资银行的发展历程。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国内尚存15家外资银行,在11个城市拥有36家分行;20世纪50年代,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冻结了中国在美国的资产,中国也在期间对苏联一面倒;20世纪60年代,中国对西欧和北欧国家开展贸易;20世纪70年代,在尼克松访华后,周恩来于1973629日接见了大通曼哈顿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20世纪80年代,在经济特区成立后,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于198219日正式开业,汇丰、渣打、华侨、东亚上海分行更换执照;20世纪90年代,在沿海城市全部开放、内陆部分城市开放的情况下,上海于199612月试做人民币业务,深圳于19988月试做人民币业务,19998月试点范围扩大;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外资银行取得“国民待遇”,无地域、客户和产品限制,因此中国法人银行建立,网点设立从一二线城市及沿海地区扩大到全国,外资银行来源的国家和地区更加多元化,中资企业也成为外资银行最重要的客户。目前,13个国家/地区在中国设立了39家中国法人银行,拥有345家分行;30个国家/地区在中国设立了68家外国银行分行或港澳台银行分行,拥有118家分行。

最后,阎淬先生总结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劣势与挑战,即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份额小、业务网点少、单一客户授信额度小、外资银行总部的策略和经营情况、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中美冲突等,同时简述了日本大和银行、奥地利奥和国际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渣打银行的失败案例。基于上述劣势与挑战,阎淬先生指出未来外资银行既可以作为国内中资银行业务的有益补充,又可以作为走出去的重要合作伙伴,还可以作为国内分行与海外分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两个联动,并着重阐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国别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