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赖德胜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4-04-01 来源: 10

2024329日下午,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中共中央党校赖德胜教授做客第63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就业优先的逻辑”。本次报告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协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方红生副院长对赖德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赖德胜教授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力市场与就业、人力资本、教育经济等,代表性成果有《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研究》、《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等。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担任劳动经济学会副会长、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

赖德胜教授首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7项被“优先”安排的决策部署中,引入报告的主题:就业优先的逻辑。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背景、挑战和路径三方面展开讲述。

首先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背景。赖德胜教授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关注,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原因在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根本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就业与民生、经济和政治密切相关。

其次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挑战。就业优先的目标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从事实来看,我国基本实现了充分就业,但也面临诸多挑战:一是结构性就业矛盾凸显,表现在隐性失业显性化、小微企业迫于生存压力减员可能带来的失业问题、90后新增就业主体的失业问题、科技进步带来劳动力供需矛盾。二是不同人群就业质量不平衡。就业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但还未有指标进行衡量。赖德胜教授认为,微观上可以从个体劳动时间,宏观上可以从劳动参与率、劳动报酬占比和劳动力配置等方面进行衡量。三是青年就业压力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由于青年通用型人力资本多,专用型人力资本少,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高校毕业生工作期待的迭代变化快、疫情和部分行业监管等原因,青年就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最后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路径。赖德胜教授提出六条路径:第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的层面,就业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有必要将与就业相关的关键指标作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先行指标和关键决策依据,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第二,强化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发挥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潜力。第三,完善促进就业的人力资本政策。人力资本投资是应对工作性质变革、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最有效的措施,优化高等教育的专业结构,加强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第四,深化劳动力市场制度改革。更好发挥市场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第五,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包括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第六,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讲座最后,赖德胜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方红生副院长对赖德胜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赖德胜教授的报告深刻揭示了就业优先战略背后的逻辑,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构建了一个系统性的分析框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政策价值。赖老师报告中提出的重要问题还有比较大的研究空间,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他对赖德胜教授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感谢,也对积极参会的各位师生表达了谢意。本次报告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