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罗卫东:推动数字化改革 赋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3-06 来源: 18

    2024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34日和35日在京开幕。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卫东赴北京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建真言、谋实事、献良策。让我们一起关注!

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是教育界的委员,“教育”始终是我履职尽责的关键词。这些年我的参政议政工作主要是紧紧地围绕教育改革、教育发展,特别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同时,作为一名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职参政的过程中,我始终紧紧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特色亮点,特别是浙江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所形成的一些示范经验开展工作。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每一位政协委员肩负的崇高使命,而高质量的提案正是我们履行委员职责的重要途径,而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则是高质量建言的关键前提。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在提交提案前一定要开展调研,这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基于前期调查考察和各方面的意见收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准备的提案主要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围绕着数字化改革如何赋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个方面,浙江做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探索,特别是在数字治理更好地赋能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教育公平方面已经有很多先行先试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进一步深化提炼。

第二个方面是围绕着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如何能够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尤其是面向未来,面向数字化转型,民营经济应该怎么做。在这个方面,浙江也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其中有不少的经验都可以在全国的层面进行推广和示范。

相关链接: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来听浙大人的“两会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