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亮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解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 2023-12-07 来源: 10

今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130日上午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叶建亮教授126日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对此次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

叶建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二十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就非常重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在八八战略中,就明确提出,要“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20年来,正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省积极融入长三角,推动区域一体化,取得了瞩目的成效。

此次座谈会上,总书记的讲话既高瞻远瞩,又深入具体。从扎实推进深入推进,既是肯定了过去五年我们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所取得的成就,也对下一步站在新起点,聚焦难点堵点,直面深层次问题,攻坚克难,取得区域一体化新突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括起来就是把握“两个关键词”,凸显“三个站位”,强化“四个统筹”,重点推进“六项工作”。

这次提到的“四个统筹”指出了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点与面的关系,重点突破与协同推进的关系。比如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是点上的突破,是01”的突破。而产业创新是面上的推进,就是要推动更多的1100”的转化。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原创性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转化并重的发展思路,一方面要进一步集聚和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科创资源优势,继续引领国家在重大科技创新领域实现大突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协同优势,把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成为创新产业,特别是要前瞻性谋划未来产业发展。

长三角地区有丰富的科研资源。下一步的重点是要进一步跨区域、跨部门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营造更具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生态。

未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浙江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融入长三角创新体系,积极借力长三角科创资源,充分发挥浙江民营企业体制机制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打造共生共荣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贡献浙江力量。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质量和层次。在织密交通网络的同时,优化交通网络节点布局,强化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枢纽建设和数字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三是加大力度推动高层次协同开放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发挥我省市场和开放优势,加大力度打破区域行政壁垒,优势国家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国内国际双重开放和制度型开放贡献浙江方案。

四是统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持续引领绿色发展转型。一方面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进发展道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完善跨区域生态共保联治机制,建立和完善跨区域污染排放、碳排放优化配置体制机制。为绿色长三角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http://wap.cztv.com/tv/40/2141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