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中国开放经济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10-16 来源: 11

20231013日上午,第三期“中国开放经济论坛”在经济学院8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邹欣,报告其最新工作论文“流动性约束危机和家庭负债”,该文使用消费者信用卡数据,调查了旨在减少家庭无担保债务积累的消费者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在政策宣布后,暂停重债个人所有现有无担保信贷的非约束性罚款会导致信用卡使用者余额降低,其中循环使用者比普通使用者多减少211新元(或10.2%)。文章进一步发现,188新元的信用卡余额降低是因为信用卡债务减少,20新元的信用卡余额降低是因为信用卡支出减少。

论坛由百人计划研究员任远老师主持,罗德明、杨高举、周默涵、张子龙、袁哲、袁松等老师和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邹欣老师报告过程中展开了充分讨论交流。

主讲人邹欣博士是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金融与会计系副教授,研究兴趣为家庭金融,家庭可以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与金融中介。她的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AEJ: Economic Policy,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and AEA P&P等国际顶级期刊并主持香港政府大学基金一项。

“中国开放经济论坛”由浙江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支持举办,是国经系品牌学术活动之一,每年10-12期,以后将持续开展,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