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浙江大学数字经济和微观理论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7-24 来源: 164

2023720日,浙江大学数字社会科学会聚计划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数字经济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浙江大学数字经济和微观理论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组委会成员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汪淼军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柯荣住教授、多伦多大学施贤文教授耶鲁大学周纪冬教授。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等学校的约三十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数字经济和微观理论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香港大学李晋教授构建了一个独特的自治组织模型,探究权力的最优分配和均衡中的努力水平。李晋教授研究发现:最优的治理结构往往是组织的惩罚权力集中于少数人。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根据目前的数据规定和消费者的流动性,从市场细分的角度研究了在线市场中的价格歧视。李三希教授的研究指出,如果消费者在不同细分市场具有自由选择权利,则基于大数据的价格歧视可能是帕累托最优。清华大学周俊杰教授提出了一个多维相互连接的冲突网络模型,研究了网络拓扑结构对参与者努力分配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均衡下总体努力水平研究发现,尽管网络拓扑结构影响了玩家在多维的努力分配,但并没有显著影响参与人的获胜概率和均衡收益保持不变,即多维冲突的网络结构不一定会最终的结果。浙江大学汪淼军教授将双边市场理论与数字技术特征相结合,研究了数字平台的动态特性。汪淼军教授的研究表明数字技术是数字平台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数字技术驱动交叉网络外部性用户规模的价格策略的动态迭代是数字平台的本质。鉴于动态迭代的原因,只有一个数字平台能够生存下来;至于哪一家平台会胜出则取决于它们的数字技术、融资能力和商业模式。

北京大学吴泽南教授构建了一个消费者偏好和忠诚度差异化的霍特林模型,从无价格歧视、基于偏好或者忠诚度的一维价格歧视、多维价格歧视三个角度分析了生产横向差异化产品的商家的定价策略,探究了消费者福利最大化的最优政策如何取决于消费者偏好的异质性程度和忠诚消费者的比例。耶鲁大学周纪冬教授关注了在消费者面临搜索摩擦时,信息环境的改善对竞争和市场表现的影响。周纪冬教授报告了一种新的信息改进建模方法,使搜索池更具选择性或更具信息性。研究表明,如果搜索摩擦很小,或者如果信息改进方法从下方截断了匹配的效用分布,那么信息改进往往会诱导消费者减少搜索,并使消费者受益。南京审计大学张军教授提出了一种部分学校被捆绑的创新性择校制度,以解决传统学校选择模型中不符合现实的问题。张军教授指出,通过构建具有学校捆绑包的新系统,这使学生能够表达他们的粗略偏好,并有效地增加他们可以选择的学校数量,从而提高他们的匹配率。北京大学翁翕教授研究了存在安全产品和风险产品的平台中的代理人评论和报告行为,重点关注存在社会学习和高昂的报告成本下的最优定价方案。翁翕教授的研究刻画了利润最大化平台提供的最优奖金和定价方案,并表明最优方案是在以下四种策略中切换:全覆盖、部分覆盖、生产安全产品以及无奖金。


大会结束之际,多伦多大学施贤文教授、耶鲁大学周纪冬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汪淼军教授及柯荣住教授共同总结本次大会。他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学术研讨会,不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数字经济和微观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就治理结构、双边市场理论、数字技术、价格歧视、声誉系统、信息摩擦等数字经济关键问题与微观理论展开充分讨论和思想碰撞。大会的讨论将加强国内学者和国际知名学者的合作交流,将推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数字经济和微观理论方面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本次大会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数字化变革、数据要素化和高质量发展72141305),以及国家自科重点项目—数字平台的本质特征、治理及其经济绩效(7219280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