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刘健钧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6-01 来源: 174

2023530日上午,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刘健钧教授做客第35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 注册制的逻辑与中国抉择。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协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主持会议。

刘健钧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运行现状,指出现阶段国内注册制还未完全与国际接轨,根本原因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运营模式的选择问题。目前,全球资本市场运行模式可大致分为美国“重叠竞争模式”和加拿大“专业分层模式”两类。就股票发行制度而言,注册制从总体设计、发行审核、事中监管、事后处罚、退市制度等方面对基础性制度构建提出了高要求,更有利于构建注册制下的基础制度。纵观历史,我国资本市场运营模式也在不断探索演进中,并受多重现实因素影响,形成了当前“重叠竞争”和“专业分层”并存的运营模式。相应地,有关股票发行注册制的相关标准规定也在持续演变中。

刘健钧教授指出,为确保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健运行,应加快构建新时代法律监管体系,坚持“错位发展”原则,明确不同交易所之间的市场边界,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