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经院大讲堂”之Mark R. Rosenzweig教授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9 来源: 129

2023525日上午,应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邀请,耶鲁大学Mark R. Rosenzweig教授做客第34期“浙大经院大讲堂”,报告主题为“Classroom Competition, Student Effort, and Peer Effects”,报告由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宏亮主持。

图 张宏亮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讲座伊始,张宏亮研究员首先对Rosenzweig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Rosenzweig教授是耶鲁大学Frank Altschul Professor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曾在明尼苏达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哈佛大学担任教职,并担任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暨南大学名誉教授和香港岭南大学杰出客座教授。他是计量经济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劳动经济学会和发展研究与分析局(BREAD)的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

 Rosenzweig教授报告分享

Rosenzweig教授首先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热情相邀表示感谢,接着从世界上广泛存在的利用学生在同龄人中的排名提供奖励的做法引出所研究问题:班级里的竞争是否会对学生努力水平和学业表现产生影响。随后,Rosenzweig教授介绍了针对此问题所构建的基于不完全歧视竞争模型的班级竞争模型,并由此模型得出以下结论:当班级优等生数量增加时,(1)会降低较弱等生的努力,但他们的个人成就水平会略微增加;(2)较优等生的努力水平和成就都因竞争而下降。为验证班级组成对于不同能力组学生成绩的影响是否有其他理论解释,Rosenzweig教授探究了教师行为的可能影响并构建了最优课程模型,但该模型所得结论与竞争模型所得结论不符。

在介绍完理论模型之后,Rosenzweig教授又讲解了实证部分。在这一部分,Rosenzweig教授根据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美国大量东南亚难民的重新安置导致的学校学生组成的变化对上述结论进行实证检验,并发现较优秀难民学生的增加降低了本地出生较优等生和较弱等生的努力水平,降低了本地较优等生的考试成绩,但提高了本地较弱等生的考试成绩。相反,难民较弱等生数量的增加降低了本地较弱等生的努力水平和考试成绩,但提高了本地较优等生的努力和考试成绩,与上述班级竞争模型结论一致。

图 现场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中,Rosenzweig教授和在座师生就理论和实证模型设计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