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会与杭州市就业指导中心“五四”特别主题座谈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3-05-24 来源: 138

2023426日,中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研究生支部与杭州市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开展“五四”特别主题座谈交流会。

一、“八八战略”的学习分享

“八八战略”是刘鹤副总理于201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中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这个战略被认为是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对于我们了解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实现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八八战略”中的“八八”,一方面指的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如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破坏等;另一方面也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八个关键领域:制造业、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


在本次座谈会中,大家谈到“八八战略”的核心就是促进中国经济的升级和转型,通过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等方式推进中国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同时,该战略也强调了保护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反映了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注重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变化,以及对可持续增长的重视。

在学习“八八战略”的过程中,同学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同时也感悟到了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增长的承诺和决心。同学们坚定相信,通过支持科技创新、加强环境治理、推进产业升级等措施,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平衡、做到可持续发展,并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福祉。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前夕的批示中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引领浙江大学的发展。这一重要指示,表明了当前时代的特殊背景下,高校肩负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需要深入贯彻新时代的思想理念,为国家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来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引领浙江大学的发展,就需要紧密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同时,要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倡导创新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最后,要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优秀的人才和社会公民,构建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学生的人生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浙江大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鼓舞了广大师生的士气和信心,也对其他高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启示,带动全社会不断迈向新时代的步伐。

三、自由交流讨论

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就业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就业环境。对此,同志们从不同角度提出如下观点:

1.灵活就业

(1)关于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

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新型职业出现,灵活就业模式逐渐普及。为了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

例如,在中国,一些城市政府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推出了社保补贴政策。这些政策通常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给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用的一定比例的资助,以减轻其经济负担;二是给予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一定金额的生活补贴,以提高其生活水平。

(2)关于灵活就业政策

除了社保补贴政策,政府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例如,在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管。此外,政府还鼓励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灵活就业人员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双赢。

(3)就业服务“浙里打零工”




  在灵活就业中,打零工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就业方式。针对这一需求,政府也加大了对于打零工的就业服务力度。例如在浙江省,政府推出了“浙里打零工”APP,让灵活就业者可以更方便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兼职和打零工机会。此外,政府还加强了对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2.就业政策

在中国,就业政策的整体框架是由国务院制定的,各地政府则负责具体实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变革,就业政策也在不断地完善和调整。其中,为应对碎片化就业的挑战,数字化改革成为近年来的重要举措之一。

(1)对碎片化就业政策进行整理

就业政策众多、碎片化是当前就业领域的一个普遍问题。针对这一现状,政府开始采取整合碎片化就业政策的措施。例如,2019年初,国家人社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城乡劳动力市场供需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将原先零散的就业政策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并开发出相关的软件和APP,方便求职者查找信息和申请岗位。

(2)就业政策的逐步覆盖与完善

政府将就业政策的范围扩大至更多人群,例如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此外,针对不同的人群,政府也推出了相应的就业政策,例如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就业的政策,鼓励退役军人创业的政策等。

(3)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改革是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的改革领域之一。例如,政府推出了“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求职招聘等信息集中在一个平台上,方便求职者和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和岗位。此外,政府还加强了对人才流动的监管和管理,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人才服务和管理平台,以更好地促进人才的流动和就业。


3.高质量就业

高质量就业,是指在保障就业数量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就业质量,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优质、有保障的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确保就业结构与就业公平,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保障。针对这一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就业结构调整。政府应该鼓励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就业结构优化和人力资源配置的有效匹配。其次,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能力。政府应该加大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投入力度,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职业教育体系,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然后,打造公平的就业环境,避免出现性别、地域、族裔等方面的就业歧视。政府应该加强就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制定完善的招聘公平法规和监管机制,打击欺诈招聘、拖欠工资、违法开除等行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最后,采取灵活就业方式,适应不同群体需求。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自由职业者、创业者和其他非传统就业人群,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服务支持,并以数字化技术手段推动灵活就业跨地域和跨领域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4.当前就业服务的介绍

当前就业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扶持等多种方式。而就业见习作为一种常见的就业服务方式,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就业见习是指企业或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实习机会,通过实践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就业见习对于缓解青年求职难、促进员工职业发展等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

就业见习有许多优点,首先是增加就业机会。就业见习通过提供实习机会,扩大了就业渠道,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其次,能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和技能。就业见习期间,劳动者可以在企业实践工作,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此外,就业见习有利于企业寻找合适的人才。企业可以通过就业见习的方式试用新人才,从中挑选出适合企业的人才,减少雇佣成本和风险。最后,就业见习也支持新型就业模式的发展。就业见习对于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新型就业模式有着很好的适应性,为这些新型就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就业见习的实施条件和具体流程各地可能存在差异,但通常需要劳动者符合一定条件(如年龄、文化程度、失业时间等),并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企业则需承担一定的培训费用和责任,并给予劳动者相应的报酬和福利待遇。

5.关于创业支持的介绍。

创业是一种创新、创造的行为,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有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发展,各地政府也开始加大对于创业支持的力度,例如提供创业场地补贴等措施。

创业场地补贴是指政府为了鼓励创业投资,为创业者提供场地租金或贷款利息的资金补贴或减免服务。创业场地补贴可以降低创业者的成本压力,提升其创业成功率,从而促进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具体方式有资金补贴和场地减免。就业补贴是政府向创业者提供一定数量的现金补贴,用于支付创业场地的租金或贷款利息等费用。这种方式可以直接减轻创业者的财务压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专注于创业活动本身。场地减免则是政府向创业者提供免费或减免一定比例的场地租金或抵扣贷款利息。这种方式可以节约创业者的开支,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办公空间,满足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创业场地补贴并非万能药,创业者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商业计划、市场洞察力和风险意识等方面的素质,才能真正实现创业目标。

同学们收获颇丰,“五四”特别主题座谈交流会也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交流探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提升了同学对就业环境的了解与认识,为党支部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