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时政 学党史”——金融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24 来源: 120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必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3423日晚2000,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楼201会议室开展了“论时政,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潘鸿主持会议。党支部20名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4名积极分子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分为3项内容,一是对近期国际外交来访话题进行热议,二是党史学习,三是思想教育理论学习。

首先,党支部书记潘鸿同学就近期国际外交来访频繁情况进行了介绍,引用4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北京举行会晤的例子,引导同学们就中国的外交形象和国际来访意义进行热议。

接下来,参会支部成员们就此进行了各自的观点表达。宣传委员王子葳同学发言道,中国近期的频繁外交行为,有着三点重要意义,分别是维护国家利益、提升国际地位和国内政治需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采取强硬立场,是为了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尤其是在领土主权、安全和发展方面。通过展示强硬姿态中国可以对潜在的挑战者形成威慑,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潘宇璐同学就外交和平的现象,结合专业知识角度,提出这种现象可以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我国与他国贸易往来、促进经济交流。朱涛同学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展示强硬姿态,可能有助于提高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地位。这种姿态也可能使中国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和合作时获得更多优势。

接下来,支部进行了第二项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为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由党支书潘鸿主持开展了支部内部的党务知识小竞赛活动第二期。竞赛由若干道看图猜事件和选择题组成,所有人可以举手抢答。通过竞赛,支部共同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重要的历史事件,例如五四运动、党的一大、红军长征等;也共同学习了基础的党史知识,包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提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等。党员同学们活动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在激烈的比拼下角逐出了一二三奖,现场为获奖者颁发了文具和书籍作为奖品并合影留念。

后,党支部书记潘鸿同学就思想教育学习方面对支部所有成员进行了理论讲解和督促,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理念。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们对于党和国家的大事有了更多了解,并有了互相交流看法、表达观点的场景。对于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而言,了解时政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国家的大政方针,给我们的工作指引方向,帮助我们筑牢努力奋斗的决心。党史小竞赛等多元化的学习形式得到了支部成员的广泛认可,形式与内涵相结合,丰富了党史学习的深刻性和趣味性。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学校是祖国党建队伍的储备池,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能够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的位置,有助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