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月新闻稿

发布日期: 2023-03-27 来源: 87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13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了2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为主题,旨在通过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

作为这个春季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全支部共计18名党员积极参加。支部书记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3年新年贺词的基本情况和背景,强调了学习贯彻贺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已经迈进了新时代,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生态环境;突出抓好民生工作,让人民获得更多的实惠;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保持定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稳定和公正正义;加强国家安全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在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还向各族人民表示新年祝福,并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科研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表示感谢和慰问,鼓励全体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

随后,就其中涉及的四点要求和五个方面的愿望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首先,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党员们认为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还需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健康与安全。其次,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党员们认为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第三,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党员们表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环保监管,保护好生态环境。要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为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最后,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党员们强调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对五个方面的愿望进行讨论和交流时,党员们围绕着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党的建设、走和平发展道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民生工作等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党员们认为应该加强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挖掘和培养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弘扬正气,唤醒民族精神,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党员们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在走和平发展道路方面,党员们认为应该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国家的长远利益和全球的和平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党员们表示要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最后,在促进民生工作方面,党员们认为应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发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对他们的关爱和温暖。

在交流过程中,与会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践行“两个维护”,并针对自身工作实际,探讨如何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学习科研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同时,大家也互相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共同探讨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的认识和理解,也有效增强了大家的组织认同感和责任担当意识,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支部建设工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相信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国际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建设美好未来,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