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张川川老师的论文入选《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

发布日期: 2023-01-09 来源: 294

2023年1月5日,《管理世界》杂志发布了“关于2022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的公告”,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川川老师的论文《教育减负、家庭教育投入与教育不平等》入选《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本次评选最终选出2022年优秀论文25篇。


《管理世界》2022年优秀论文


论文简介

 

教育减负、家庭教育投入与教育不平等

 

张川川,王玥琴

 

摘要:在教育减负思潮的推动下,中小学生在校时长不断缩短,在课堂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也引发了针对家庭教育负担和教育公平的广泛争论。本文使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考察了在校时长对家庭教育负担和教育不平等的影响,以期为平息政策争论和完善教育减负政策提供学术上的借鉴。本文的实证分析表明:(1)初中生在校时长与其课外学习投入之间存在统计上显著的替代关系,但经济显著性有限;(2)学生在校时长的减少导致父母在子女养育上的时间投入增加,对较低学历的父母影响更大,并且导致他们的就业率下降;(3)由于在家庭经济条件较好、非农户口的学生中,在校时长减少导致的学生课外学习投入和父母在子女养育上的时间投入增加的更多,在校时长的减少导致同一班级、年级内学生成绩的离散程度显著上升;(4)除了在校时长外,学生家庭背景、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等诸多因素也与家庭教育投入息息相关。本文的研究表明通过缩短在校时长所实现的教育减负在减轻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方面的作用较为有限,且加重了教育不平等,从减轻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焦虑程度等其他角度入手可能更有助于降低家庭教育负担。

 

关键词:教育减负  在校时长  家庭教育投入  教育不平等

 

文章来源:《管理世界》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