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 295

20221126日(星期六)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财政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一同前往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和中国扇博物馆,继续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浙江发展和党的革命历史,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成员们首先参观学习了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依次参观“中国大运河”、“ 运河的开凿与变迁”、“ 大运河的功用”、“ 大运河浙江段专题陈列馆”、“运河文化”等展厅,通过近距离观看珍贵文物、沉浸式体验历史重现,深入学习京杭大运河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的京杭大运河是一段伟大而不平凡的历史,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需要青年党员肩负起文化情怀和历史责任。

随后,支部党员们前往中国扇博物馆参观 “中国扇的起源与历史”、“中国扇文化”、“中国扇业”、“精湛的扇艺”等专题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通过学习参观中国传统扇艺术和扇文化,支部党员领略了优秀作品反映的新时代风貌,接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洗礼,增强了民族文化认同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支部党员杨晶晶在参观活动结束后表示:“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也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作为浙大学子、青年党员,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不断创新保护传承利用的方式方法,努力建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让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彩成为我们的一份文化情怀和历史责任,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把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抓下去,中国大运河定会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夺目光彩。”

支部党员孙明蔚也激动地表示:“京杭大运河浙江段在都市里展现古韵生活,古韵生活和时尚潮流同步发展。生态景观带、文旅资源带,文化创意、科技设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深入挖掘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亮起来,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学生的新使命。我们应当肩负起这一责任,为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