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 263

20221119日上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经济学院618会议室召开11月主题当日。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刘峒杉同志主持,支部其余正式党员与预备党员参加。支部书记刘峒杉同志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三个议程,分别是二十大学习分享会、“党课我来讲”和新推优积极分子分享会。本次主题党日的学习主题是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




首先,支部响应院校号召开展二十大学习分享会。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作为青年党员,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支部建设和学习的重要材料,只有坚持永远跟党走、贯彻会议精神,才能联系理论与实际,做到融会贯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的科研进度与研究方向,形成独特思考,自主形成书面感想报告,并在二十大学习分享会上将思考成果与支部党员汇报交流。刘峒杉同志从扶贫的角度出发,结合三件大事讲述了二十大前后的研究思路和方向,为深入开展经济学党建研究结合打下良好基础。文末还将附上部分支部党员同志的精彩发言。

其次,支部组织开展党课我来讲系列活动,由张趁如同志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学报告、谈感悟、话心声,从文化自信、凝心聚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绿色发展、美丽中国,使命在肩、勇毅前行四个方面细致地分享了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的感受。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国经济、文化、绿色、创新等方面的要求也随着时代悄然增进,支部党员作为青年力量,要时刻牢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在科研创新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支部为了引领积极分子培养与发展,开展新推优积极分子分享会。为了加强二十大报告在积极分子层面的学习,本次活动还邀请新推优积极分子参会。在聆听了支部党员的汇报和党课分享后,五名新推优积极分子就个人情况和学习成果展开汇报,做好思想装备和理论武装。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是我们党和国家开展新百年征程的重要节点,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我们在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做到贯彻与落实,结合研究形成自己的想法与体会。最后,摘取了部分同志的精彩发言,作为本次会议的掠影与总结。

刘峒杉: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取得各项丰硕成果,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新时代,我们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段路程,我们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区域经济学的博士研究生,我从本科阶段起就始终关注反贫困问题,从最初的“财政反贫”到后来硕士阶段“金融扶贫”再到现在我的论文中已经开始关注“相对贫困、防止返贫、共同富裕”等话题,这就是我国扶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对我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的重大影响,也算是我对国家扶贫工作的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为了做好研究工作,我曾多次和硕士导师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走访和调研,听着当地居民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我总是能够被感动的热泪盈眶。未来,我将继续深耕这一领域,为我们国家的复兴和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冲:党的二十大为经济社会研究领域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经济上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则需从各自实际出发,做好法律法规、制度保障,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我们社科工作者要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切实了解人民需求,同时要胸怀天下,紧跟国策开展研究。例如我们浙江省是“共同富裕”示范区,我们浙大学子在考虑研究方向时可以多从示范区积极意义,如何在脱贫攻坚后继续带领人民群众致富等领域着手,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扎根祖国大地,解决好我国的民生发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