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党日活动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 366

20221118日(周五)1800-1930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经济学院121报告厅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林之蔚主持,24名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以及6名积极分子出席会议。会议分为四项内容,一是积极分子见面会并构建互学桥梁小组。二是“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学及党务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知时事,悟精神”主题党课分享。四是“学史明理”—红色书籍分享活动




一、积极分子介绍及互学桥梁构建

首先,林之蔚同志向大家介绍近期通过推优新加入的八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位入党积极分子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各位党支部成员也热烈欢迎各位积极分子的加入,期待未来可以共同学习交流。基于当前支部成员的身份不同,涵盖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等多种不同的发展阶段,同时包含硕士和博士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可以相互学习互补,因此支部构建了“博+硕”、“正式+预备+积极分子”的结对机制,力求充分发挥不同层级、不同发展阶段同志的联动作用,形成“1+N”——1个党支部+N个联动小组的格局,在“微作用”中释放“大能量”。每个结对小组由4-5位同志构成,包含了硕士、博士两个层级,以及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三个发展阶段,便于不同层级及发展对象的支部成员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学活动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由宣传委员刘偌璇同志带领大家进行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史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二十大报告,了解了二十大主题以及我们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各小组分享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心得,老成员带动新成员分享学习,形成了纵向的联动互动。在交流中同志们纷纷指出时代呼唤青年力量,号召浙大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牢记使命担当,投身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理论学习结束后,按照“1+N”互助桥梁小组,支部成员被分为4个大组、8个小组进行党务知识竞赛活动,内容涉及党章党史、能力素质以及二十大报告内容。各小组展示出了扎实的知识功底和高效的团队协作精神,各小组成员们眼疾手快,快速抢答,场面紧张激烈,知识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爱党爱国热情和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志们在知识竞赛中弥补了自己理论知识的不足,并对党务知识以及二十大报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第三、四小组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支部为获胜的小组准备了精美的礼物,党支部书记林之蔚同志为获胜同志颁发奖品,以此激励同志们学习党务理论知识,扎实二十大报告学习,为将党的精神落实到实践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知时事,悟精神”主题党课分享

之后,林之蔚同志进行了“知时事、悟精神”的主题党课分享。关注时事政治有助于我们增强公民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帮助我们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提高政治参与能力。同时有助于提高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林之蔚同志分享了近期国内外政治上发生的四件大事:国内方面,介绍了习近平在2022114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2022119日开展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国际方面,111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提出希望各方激发数字合作活力,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造福各国人民。1117日习近平抵达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最后,支部书记林之蔚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她去年被选拔为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作为论坛组和小叶子体验官全过程参与了进博会志愿服务。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林之蔚见证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巨大成就,也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向世界传递的互利共赢合作的善意与正能量。

之后同志们发表了时事学习的感想。张安琪同志提出:“通过时事政治的学习,我们可以放眼世界风云,紧扣时代脉搏。在当代,我国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应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身在校园,心系天下是我们青年学生的高尚情怀。我们要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维护我国的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使我们参与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四、“学史明理”—红色书籍分享活动

凝心聚力学党史,支部读书正当时。在贯彻二十大精神背景下,为深入学习红色经典文化、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弘扬红色精神,三位积极分子为我们带来了“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的红色经典书目阅读分享会。三位同志分享了与金融相关的红色书籍,带领我们梳理了红色金融史料,突出讴歌了红色金融工作者卓越的智慧和高尚的情怀。回望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当代金融人更应感念红色金融之理想信念,传承百折不挠之奋进精神,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支部成员就书籍内容发言交流、充分讨论,在交流过程中提升了思想境界、增长了知识才干,在支部中营造成浓厚的共学共建氛围。



通过研讨、知识竞赛、分享等形式,大家体会到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并不是一个空大的命题,通过接续奋斗、同心筑梦,每个人都可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作为经院学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经院学子经世济民的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不断在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以期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