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 ——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支部十一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1-04 来源: 298

20221125号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楼会议室开展11月“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佳钰主持,党支部应到58人,实到29人。本次会议分为4项议题,一是欢迎新加入支部的同学,二是学习二十大报告金句,三是党员代表推荐红色书籍,四是观看红色电影《狙击手》。

一、欢迎新加入支部的同学

本支部新加入的党员有谢晓雯、傅点。新加入的积极分子有高晟、朱子墨、朱传露、夏健彬,俞诗琪、孔雪菲、李竞开。对新加入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他们接下来可以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思想上先人一步,行动上奋勇争先,作风上率先垂范。

  

二、学习二十大报告金句


然后有支部书记王佳钰同学分享了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比如报告中的“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周期中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句话深度强调了自我革命对于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意义。此后,党支部的同学也积极对二十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交流了一番。


三、党员代表推荐红色书籍

党支部副书记郭静思同学给大家推荐了《苦难辉煌》,此书由金一南教授所写。

《苦难辉煌》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中自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至1936年西安事变前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率领红军进行战略转移的伟大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艰辛和伟大。第一章《地火》写到:“苏俄在中国最早看好的是吴佩孚而不是孙中山。斯大林在中国最早看好的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托洛茨基的警告与斯大林挤柠檬。陈独秀也须看共产国际脸色。蒋介石的悲剧,在于与毛泽东同时代。各方都力图破解: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郭静思同学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以及个人经历,颇有感触,分享给支部同学。作为普通人,我们难免会纠结于是否被外界看好。但决定事物发展的核心,从来都不在是否被外界看好、被何等重量级的大佬或利益集团看好,而是事物本身的“地火”强弱,以及能否“好风凭借力”,趁“时势”而“应变”——“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鼓励同学们不被绝大多数人看好时,我们大可不必自怨自艾,等闲视之就好。要清醒的认识到“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他人的看好,而是自身的地火。”自身的“地火”是指什么?是自身的意志信念、认知水平、人格修养、能力素质。只要地火在心中不燃不灭,我们必将看到被地火照亮的未来。


四、观看红色电影《狙击手》

最后,党支部同学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狙击手》。电影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屈的精神以及感人的爱国情怀。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讲述了自己的观后感。

至此,十一月“学习贯彻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党日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