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发展格局下数字产业链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27 来源: 240

20221224日下午,由黄先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发展格局下数字产业链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洪俊杰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盛斌教授,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勇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罗长远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等五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为本次开题评审专家。五位专家对课题设计和研究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同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教授发表了开幕式致辞,张彦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课题组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

 

课题汇报环节中,黄先海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代表课题组分六个版块对课题进行了汇报。首先介绍了数字产业链发展研究现状以及本课题选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其次,介绍了本课题主体研究报告的框架及主要内容,分以下五个方面:(1)数字产业链的国际、国内发展态势与特征;(2)数字产业链发展理论模型构建;(3)数字产业链发展路径与发展战略选择;(4)数字产业链动态监测评估体系构建;(5)数字产业链发展政策体系构建。随后,指出了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重点与难点,并从理论、战略、测度、政策四方面点明课题的主要创新之处。最后,介绍了五项子课题的研究目标与研究框架,并展示了课题组目前的主要阶段性成果。

 

专家评议环节中,洪俊杰教授对课题的逻辑结构与体系进行了肯定,期待课题组在理论研究中取得突破。指出我国当前在数字相关制度体系中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数据确权问题,认为若能提出一个可行、一致的思想来作为解决数据确权问题的基础,将会是本课题一个较大的贡献。同时,数字产业链还要将发展与分配、安全等多个维度结合,兼顾我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间的政策博弈与互动关系。

 

盛斌教授认为,本项课题的研究意义重大,但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建议课题组对数字产业链的“链”进行清晰的图景绘制。同时,建议课题组将传统基于投入产出的指标延伸至数字产业领域,抓住原有核心指标并基于数字产业创造一系列新指标;此外,反垄断与消费者保护问题,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也是课题组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王勇教授为本课题提出五个建议:一是建议将国际地缘政治等安全因素考虑在内;二是探究我国的大国市场优势如何从下游的消费物联网向上游产业链延伸;三是供应链、产业链韧性问题;四是产业链发展战略中链主企业的发展战略;五是建议将创新生态、网络科学等管理学工具用于分析。

 

罗长远教授指出,课题组可以加强企业层面问题的讨论,将外部环境的变化考虑在内;在课题团队构成方面可以适当纳入一些管理学、商学、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力量,并借助浙江大学区位优势,以业界企业的实践经验支撑课题研究。

 

郑江淮教授对本课题提出四个方面的预期:一是希望详细刻画中国在全球数字产业链中的地位;二是希望清晰揭示中国的数字产业链链主与国际链主企业的差距;三是希望为数字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建议;四是希望课题组能从更高的实践角度为国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增进国家利益的中国方案。

 

课题组专家回应与总结环节中,首席专家黄先海教授对五位专家的意见进行高度凝练,将其总结为三大方面:第一方面是在基础性和底层性领域的研究与突破,细分为理论层面和支撑层面,理论层面包括数据确权、交易、定价等问题;支撑层面围绕数据可得、可梳理、可掌握与产业链图景刻画进行突破。第二方面是深化性和拓展性领域的研究与突破,聚焦于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企业主体的刻画两大问题。第三方面是政策性和现实性领域的研究与突破,重点关注数字产业链国际竞争格局的刻画、数字产业链内部产业组织竞争中龙头企业的赋能与挤占、产业与消费者竞争中的赋能与垄断等三个层面。

 

会议最后,黄先海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在各位专家的指点和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圆满达到课题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