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等:解读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2-19 来源: 3360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在上半年同比增长2.5%的基础上,经济开始逐步回暖。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保持强大的韧性,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经济快速反弹的动能正在积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是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仍然存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对于指导下一阶段工作尤为重要。

与去年相比,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今年的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与此同时,未来几年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所以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基调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确保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会议提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面对疫情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这次会议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做出新的部署,主要的亮点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明确提出要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尤其是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强实施的精准度。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今年更是提出要加力提效,通过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并通过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此外,如何通过精准有力的稳健货币政策,提升资金配置效率,也是下一阶段的一项重点任务。第二,更为重视对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与2021年相比,今年的会议依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但更强调如何推动房企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推动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此外,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领导,防止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所以说,中央对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与举措相对于往年来说更为重视。第三,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定位更为清晰。核心思想是要扩大消费内需的政策优先级,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同时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未来将会通过各类政策有效推动,政策实施空间非常大。

从会议传达的精神可以看出,中央对防疫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已经做了充分研究和准备。我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进行科学防疫,让社会经济生活回归正轨,这将极大地提振各方信心。但是全面放开并不意味着经济会快速反弹,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5大重点任务,将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内在动力,让我国的经济增长回到正常轨道。

转载自CGTNGlobalBusiness

 

浙江大学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肖文教授

 

浙江省软科学基地“数字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文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