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联合牵头提出全球首个“数字贸易”国际标准研制

发布日期: 2022-12-01 来源: 332

 


20221123日,在全球投票的基础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将《数字贸易—基本概念与关键倡议》注册为国际标准研制预工作项目,编号:ISO/PWI TR 20194,归口在ISO/TC 154(行政、商业和行业中的过程、数据元和文档)技术委员会。该标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牵头,并联合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共同提出,是ISO首个标题冠以“数字贸易”的国际标准,也是中国贸促机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又一新突破。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已由2011年的48%增长至2020年的63.6%。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数字服务出口1.26万亿元,增长18%2022年上半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1.2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数字服务出口6828亿元,增长13.1%。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空间还很大,2021年数字贸易出口占全球比重5%,远低于货物贸易出口占全球高于13%的比重,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数字贸易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也有待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建设贸易强国,为发展数字贸易指明了方向。当下,数字贸易已不仅成为国际竞争新赛道,亦成为当前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该国际标准的类型为技术报告(TR),将提供非穷尽的清单,列举全球数字贸易领域常用的相关基本概念和术语,旨在促进更好地理解数字贸易相关利益方所关注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监管机构、数字平台、制造商、电子商务供应商、数字内容生产商、数字服务提供商、数据开发商、国际中介机构、投资者、国际倡议和研究人员。此外,该标准还将列举全球数字贸易领域主流的关键倡议,例如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发起的她贸易倡议(She Trades Initiative),国际商会发起的数字化标准倡议(Digital Standards Initiative,简称DSI)和亚洲中小企业理事会发起的亚洲电商迈向全球倡议(Asia E-commerce towards Global Innitiative,简称AEGI)等。



根据《中国贸促会与国家标准委合作备忘录》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国家标准委支持中国贸促会在数字贸易等领域提出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此次,中国在数字贸易领域实现牵头国际标准研制的零突破,是20226月中国贸促会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又一新突破。截至202211月下旬,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与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合作机制的框架下,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在国际标准化路径新探索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累计牵头11ISO工作组,累计牵头研制18ISO国际标准,跃升为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领域国际标准化的全球第一梯队。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将在中国贸促会和国家标准委领导下,深入落实《中国贸促会与国家标准委合作备忘录》,联合国内外利益相关方,深入研究数字贸易最新进展和良好实践,稳步推进ISO/PWI TR 20194国际标准研制,在数字贸易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过程中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