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办 “喜迎二十大,十年看变化”主题党日暨二十大报告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11-22 来源: 233

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各位党员同志听党话、跟党走,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2109日(周日)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十年看变化”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开展主题党课、参观浙江美术馆系列展览以及录制“我眼中的十年变化“采访视频。同志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楼121会议室开展主题党课学习。由党支部书记林之蔚主持,会议之初,为构建和谐温馨的支部氛围,支部为十月政治生日的同志们定制了生日蛋糕并赠送了《读懂中国金融》等政治经济类的书籍,由刘偌璇同志作为代表为大家分发蛋糕,大家感受到了党支部不仅是一个共同学习和追求真理的组织,更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

之后由林思慧、王思远和张安琪三位同志进行主题党课的分享。林思慧同志分享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选取了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素材,包括贺页朵的“宣誓书”、傅烈的“绝命书”、寻淮洲的“请战书”、王尔琢的“托孤书”、卢德铭的“行军书”、张朝燮的“两地书”陈毅安的“无字书”、夏明翰的“就义书”、赵一曼的“示儿书”、左权的“决心书”、陈然的“明志书”,展示了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永远坚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这十一名共产党员呈现了一个时代共产党人的缩影——“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让英雄举过的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王思远同志为大家讲述了《二十大代表诞生记》,介绍了二十大代表的工作总体情况、选举流程、构成分布,并重点介绍了张黎明、刘桂珍代表的具体事迹,从他们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乐于助人的精神中感受到人大代表是真正的“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张安琪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基本内容,指出其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从理论层面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在学习了三节内容充实的党课之后,由党支部组织大家一同前往浙江美术馆参观。这十年来,我国新时代发展变化都深深地反映在文艺作品当中,浙江美术馆当前的两个主题展:“江南好——喜迎二十大主题书画展”以及“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均从艺术的角度深入刻画了新时代十年发展中我国经济文化生活的蓬勃发展现状。

“江南好——喜迎二十大主题书画展”展现浙江书画的创作风貌,作者包括活跃于当今艺坛的老、中、青三代书画名家,作品风格多样,形式各异,国画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书法正、草、隶、篆各体俱备,题材丰富,精彩纷呈。内容既有描绘江南大地旖旎风光和浙江辉煌的人文历史,更有反映新时期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时代变迁。国画《启航》《老红军》等作品歌颂发生在浙江大地的峥嵘岁月;《春雨》《荷香清音》《瓜乡风情》等作品表现新时期的江南风情和美丽家园;《南湖古韵》《月泉千年》《西泠印社》《会文书院》等作品描绘浙江著名的历史文化胜地;“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以我国大运河的时空背景、人文故事为叙事基础,结合我国水文化的诗性精神为内核,分为“天时:春风起棹歌”“地利:锦帆出长圻”“水德:千里赖通波”“人和:万古流不绝”四个版块,综合反映文旅融合时代背景下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的建设成果,以中国画、水印、水彩、油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种艺术媒介让大家看到了十年沧桑巨变。  

通过参观展览,党支部全体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从十九大到二十大,在这光荣的五年中,浙江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实施“八八战略”,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之源,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浙江大地一片意气风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图景呈现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