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22 来源: 290

1016日上午,经济学院金融系第三党支部赴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小古城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东北部,因坐落于村内的“小古城遗址”而得名。“党建引领强、农村经济兴、人居环境优、乡风文明淳、农民生活好”——目前,小古城村是我省共同富裕示范的乡村现行样板。2005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该村考察调研,提出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要保障农民权益,满足他们增收致富的要求”,并叮嘱镇村干部,村里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美丽新家园。

       活动一:聆听二十大开幕式

       来到小古城村后,支部成员认真聆听了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了二十大精神。

        活动二:乡村振兴——参观小古城村

        然后,支部成员深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模样,参观了稻田、茶山等当地农业,感慨颇深。

活动三:参观民主协商馆

近年来,径山镇将小古城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做法纵深推进,横向拓展,切实发挥民主协商在推动工作,化解难题,变管理为治理,逐步实现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团队成员在走访民主协商纪念馆时发现,多年来,小古城村不断探索构建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议事场所也从“大樟树”下延伸到了村里、组里的议事桌。在村党委的引领下,形成了“四议”工作法,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大问题,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大家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

村里成立村民主协商委员会,下设网格协商小组、百姓议事会、感恩智囊团、包容和事佬、分享后援团、结缘茶话会等,在明确“谁来议”的同时,分别承担不同的职责,做到有事多商量。

    活动四:参观古城遗迹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小古城村的历史文化。

   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于小古城村党群服务中心合影留念。通过本次支部活动,党员们增强了对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信心,加深了对缩小收入差距中持续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直观认识,并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将更好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