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迎接新时代——国际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0月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22 来源: 297

  20221027日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经济学院教室开展二十大精神和内涵学习的10月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重点学习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二是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韬璇主持,支部其余正式党员与预备党员参加,因疫情防控与求职等原因未到场的党员同志均通过钉钉线上参与。

  首先,王韬璇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强调了“三个务必”,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会议还点明了十年来我们完成的三件大事,包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这一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接下来,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两段视频。第一段是中国青年报出品的《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非凡十年》。20122022这十年,青年亲历着国家高质量发展。青年如何看待这十年国家发展变化?视频邀请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共同分享十年来他们切身感受到的国家发展变化。受访青年们都表示,他们因自己成为国家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深感自豪。

                  

  第二段则关于二十大报告的关键概念“中国式现代化”,视频绘制了二十大报告的分析框架,直接明了地呈现了“高质量发展”“完善分配制度”“科教兴国”“勤劳致富”“绿色发展”和“国家安全”之间的逻辑关系。主讲人还指出,中国在用自己的模式让14亿人走向现代化。过去40年里,中国的脱贫致富完全是依靠激发国民的内在活力一点一滴拼出来的,未来中国也将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现代化。

  最后,针对二十大重要议题,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心得体会。肖庆兰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正在读博的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将人民牢记心间,在学术科研中刻苦钻研、勇毅前行,创造出真正有价值有意义、能够指导行动的学术成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虞柳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辉煌成就离不开理论支撑,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胸怀伟大祖国,深入神州大地,用青春告白祖国。王韬璇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青年一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更需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本领,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高亚兴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重任,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朱昊杰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郑雪茜说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与干劲。我必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跟时代步伐,砥砺奋进前行,在专业学习中提升个人本领,在志愿服务中擦亮青春底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支部党员满怀期待和信心,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