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院长书记面对面” ——本科生升学深造专题座谈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10 来源: 134

2022119日上午,经济学院举行“与院长书记面对面”本科生升学深造专题座谈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副院长王义中、党委副书记卢飞霞、副院长余林徽出席,各专业各科室负责人、毕业班班主任和青年海归教师参会,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深入交流,认真听取探讨本科生升学深造相关议题。座谈会由卢飞霞副书记主持。

卢飞霞副书记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升学深造情况,并结合当下就业形势对未来深造工作做了分析研判。通过分析学院近年来本科生升学深造的详实数据、校院和专业的深入对比,研究目前学院在本科生深造工作中的不足、存在原因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她强调了学校对本科生深造工作的重视,传达了学校领导在本科生深造及就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未来要通过打造就业共同体、贯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就业指导精准性等路径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

座谈会环节中,师生代表积极发言交流。同学们就留学与考研的相关问题,积极向学院建言献策。有留学计划的学生代表围绕留学院校与项目选择指导、校友联络渠道、个性化交流群设置、国内企业招聘需求、留学中介机构筛选等方面提出建议。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代表围绕课程设置、考研规划、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想法。同学们希望学院可以引导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提供更多深造经验和交流渠道。

对同学们的需求与建议,学院领导与老师们逐一做出回应解答,力图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困难与疑惑。班主任代表从加强班主任与导师引导作用发挥、学院加强制度化设计和执行机制、学生们强化自身适应能力、提前做规划等方面提出观点和建议。年轻海归教师代表围绕自身留学申请、海外求学经历分享留学经验,给出参考建议。

座谈会最后,张子法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科生的深造问题至关重要。从需求侧来说,学生需要加强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从供给侧来说,老师们应当给予更多关心与帮助,学院职业规划工作也需再接再厉。深造就业是一项学生和学院双向奔赴的里程,学院会以高质量就业目标为导向,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座谈会持续三个小时,在充实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着力突破本科生深造教育的困难与瓶颈,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提升就业规划指导工作质量与学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