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经师•人师’双修计划” 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11-04 来源: 144

2022113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第六期“师享汇”活动暨经济学院“‘经师•人师’双修计划”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经济学院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洁、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朱海明、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以及经济学院、建工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主持。

张子法书记对党委教师工作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经济学院党委多年来秉持“讲大局、爱学校,讲担当、爱学院,讲服务、爱老师,讲师道、爱学生”的“四讲四爱”工作理念,在硬件上不断改善教师办公治学环境,在软件上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鼓励教师在理论上奉献学识,在实践中彰显师德师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学院党委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推出了“‘经师•人师’双修计划”,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徐洁副部长对经济学院在人才引育和师生服务保障以及在师德师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详细介绍了当前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大背景,希望通过“师享汇”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关心教师工作生活,了解教师急难愁盼,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座谈会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荣誉体系等内容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卢飞霞副书记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开创“学校党委—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全员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打造“引领—厚爱—严管”全方位教育引导体系,三是创建“教学—科研—道德”全过程综合评价体系,四是建立“学校—同行—社会”多层级警示监督体系。她表示,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管理格局、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激发立德树人主体意识、健全评价考核体系等多维度展开。

建工学院胡安峰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师管理与保障,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提升教师使命感、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教育引导教师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劳动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海峰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不仅要有扎实的学识,也应努力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做学生品格锤炼的引路人。经济学系陈叶烽表示,“‘经师•人师’双修计划”和“师享汇”平台体现了学校和学院对一线基层教师的关心和关爱,建议学校和学院从评价主体学生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自下而上的评价和学校层面自上而下的评价进行有机结合。国经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牛海霞表示,外部制度对教师师德师风的约束十分重要,建议优化和完善师德评价指标体系,从新教师岗前培训、引导教师履行职业道德规范、师德失范惩治等方面入手,建立师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财政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张子龙表示,合理的评价体系和事后奖惩机制十分重要,建议学校、学院充分发挥两套机制的作用,即学校自上而下的劝诫和奖励,以及学生自下而上的监督和反馈。劳动经济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周康指出,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应该包括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前期的师德师风的培训与引导,例如学校针对新任教师开发的师德师风网上自评测试;二是后期的师德师风监督系统,良好的监督体系和畅通的反馈渠道不仅有助于防患于未然,也能帮助教师及时反思纠偏。财政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袁松对学校和学院组织活动听取一线教师建议表示感谢,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优化教师行为规范的负面清单,建立透明顺畅的问题反映渠道和即时响应机制,并深入调研和了解各类失范行为背后的原因,建立相应的防范和激励机制。


经济学院“‘经师•人师’双修计划”作为学院全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致力于发展成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优质品牌和有力平台,通过持续创新形式、深化内涵、优化服务、拓展资源,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院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职责,砥砺前行,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扎实有效的行动立德树人,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实现国家的“教育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