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3篇论文在《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日期: 2022-11-02 来源: 461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师生的3篇学术论文分别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67期发表。分别是:

1】我院教授王义中、2022级博士研究生林溪、2014级硕士研究生孙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生)合作的论文《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经济影响研究:风险与收益不对称视角》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6发表。

2】我院教授方红生、2020级博士生胡稳权和张旭飞、2017级博士生苏云晴合作的论文《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的行业税负效应》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7发表。

3】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刘晓彬和暨南大学教授陈创练、浙江财经大学讲师单敬群合作的论文《信贷流动性约束、宏观经济效应与货币政策弹性空间》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6发表。

 

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经济影响研究:风险与收益不对称视角

作者:王义中 林溪 孙睿

内容提要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市场垄断和信息垄断,导致了与经典“风险与收益对称性”理论相悖的现象。首先,本文构建理论模型刻画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定价和决策,以及与商业银行和消费者最优决策之间的互动关系。其次,本文运用各类冲击,模拟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垄断定价对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产生的影响。再次,本文引入数据使用成本和利率最高上限政策,考察抑制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垄断和提高社会福利水平的有效机制。结果表明:(1)不同冲击下,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垄断定价会造成银行生产性贷款被挤出、消费者过度消费和过度负债等负向影响;(2)由于商业银行与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密切联系,平台公司的垄断行为会挤出商业银行利润,使得商业银行杠杆率提高,抗风险能力降低;(3)增加金融科技平台公司的信息使用成本和设置利率最高上限是有效的政策手段,组合使用相关政策手段能够引导平台利率下降并逐步破除平台垄断。

关键词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市场垄断信息垄断风险与收益不对称

 

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的行业税负效应

作者:方红生 胡稳权 张旭飞 苏云晴

内容提要:本文对增值税税率简并政策及其配套措施的行业税负效应进行了评估,并对其是否实现了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和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两大目标进行了回答。本文拓展了间接税税负转嫁模型,提出了新的行业税负效应评估方法,并利用投入产出表数据对三次税率简并政策及其配套措施的行业税负效应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1)由于行业覆盖范围和法定税率下降程度存在差异,三次税率简并的税负效应相差较大,后两次简并的受益行业数量更广、整体减税幅度更大,但均无法使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或所有主要行业的税负明显降低;(2)增值税税率简并最终实现了较普遍的减税效果,不仅使大部分行业实现税负下降,也使大部分主要行业的税负明显降低,但仍有部分行业(尤其是服务业)的税负出现上升;(3)配套措施虽然成效显著,但仍无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也无法使所有主要行业的税负都下降。本文还对2021年两会提案中两种进一步简并方案进行了评估,发现将13%税率调至9%,而9%6%两档调至5%的三档并两档方案有着更好效果。

关键词:增值税税率简并配套措施行业税负效应两大目标进一步简并

 

信贷流动性约束、宏观经济效应与货币政策弹性空间

作者:陈创练 单敬群 刘晓彬

内容提要:有效动态平衡稳增长和降杠杆是近年来我国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任务,本文以2004年以来我国实施渐进式永久性信贷约束的典型事实作为研究对象,构建一个嵌入家庭、企业、政府和央行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通过设定模型参数具有时变性,研究了永久性信贷约束和暂时性信贷约束收紧对模型系统均衡影响的宏观经济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永久性信贷约束在长期上能达到不影响产出且有效降低杠杆的目的;而暂时性信贷约束长期上造成产出损失,且降杠杆的政策效果也较弱,在面临技术进步或政府支出冲击时亦是如此。特别是,永久性强信贷约束的宏观经济效果优于永久性弱信贷约束,但长期看,信贷约束强弱在稳增长和降杠杆上并不存在显著差异。反事实模拟分析表明,实施永久性信贷约束能够增强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增长目标的弹性空间,但同时需要搭配较强盯住杠杆目标的货币政策才能起到更好稳增长和降杠杆的作用。鉴于当前我国贷款价值比远低于70%,此时央行可采取更强盯住杠杆目标的货币政策取向,但不宜在此后过度放宽信贷约束条件。因为,如果当下我国在经历长时期的信贷约束紧缩后逐渐放松,转而实施暂时性信贷约束,则容易引发杠杆规模的快速反弹,而这些政策组合却未能在长期中起到促进经济增长的效果。

关键词:信贷约束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动态一般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