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第三届浙江大学-剑桥大学研究生联合论坛:数字经济与全球创新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1-01 来源: 296

20221029日—31日,我校与剑桥大学联合举办的“浙江大学-剑桥大学研究生联合论坛:数字经济与全球创新(Zhejiang Cambridge Graduate Students Joint ForumDigital Economy and Global Innovation)”顺利举行。本项目是“第七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承办。

论坛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举办,共40多位师生参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林徽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朱希伟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 万人计划 ”人文社科领军人才罗德明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周康博士、新百人计划研究员袁松博士、学院研究生科范良辉科长、副科职外事秘书吕芳卉、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秘书王清风等老师参加。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国际办公室主任David Stillwell教授、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战略与运营系主任Nektarios (Aris) Oraiopoulos教授、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副主任、伦敦大学LSE荣誉院士Jostein Hauge教授。会议由Dr. Yumi Sims主持。

经济学院余林徽教授发表致辞,回顾了我校15位博士生于2019年前往剑桥大学交流以来的合作历程,表达了对会议筹备人员及参会师生所做努力与贡献的感谢以及对于下一期论坛的期许。Jostein Hauge教授代表剑桥大学对参与本次论坛的教师与同学表示欢迎。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剑桥大学的30多位博士生参加此次论坛,并展开学术报告与讨论。

1029日的线上交流研讨和小组讨论环节,2019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李珂做了题为《Digital Finance and Residents' Subjective Well-being》的汇报,她分析了数字金融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指出数字金融对农村居民,低收入、低教育群体的包容性。

2022级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唐学朋做了题为《Does the Business Environment Promote Entrepreneurship?——Evidence from the 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的报告,他研究了营商环境优化对地区企业家精神的作用机制,同时讨论了营商环境对创业结构、创业过程及就业结构的影响,为现阶段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有益建议。

2022级金融学专业博士生李泓泽做了题为《Delegated Social Security Fund Management: Performance, Cross-Subsidization, and Spillover Effect》的汇报,他的研究发现委托管理的社保基金获得持续的超额回报,并用流动性风险溢价和交叉补贴来解释这一现象。他的研究表明,社保基金的正向溢出效应推动基金管理公司获得官方认可,以支撑受委托的社保基金表现。

2018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何冲做了题为《Industrial diversification, upgrading and regional economic resilience - a comparison based on the COVID-19 epidemic and the 2008 financial crisis》的报告,他通过测算疫情冲击下的反事实就业水平,将其与真实就业水平进行比较,从而得到城市经济韧性的测度。更进一步地,他探讨了不同冲击下产业结构的差异对经济韧性的影响,对提升城市经济韧性的产业发展路径提出了政策建议。

       江大学

       

针对这些汇报的文章,剑桥大学的David Stillwell教授、Nektarios (Aris) Oraiopoulos教授、Jostein Hauge教授都一一作了精彩点评,并对论文的修改提出了宝贵意见;浙江大学罗德明教授、周康研究员、袁松研究员也与汇报人开展互动讨论并提出修改建议,两校师生学术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在线上交流研讨和小组讨论环节,Simon Niu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剑桥大学的博士生Sangeet JainJulius Bock分别做了题为《Building health industrial ecosystems in the Global South: a study of productive capability-building in Indian pharma》和《Data Strategies In Industrial Companies & its applications》的汇报。我校罗德明教授、周康研究员、袁松研究员和同学们积极提问,Sangeet JainJulius Bock分别就研究贡献、外部冲击影响、政府政策影响以及“B2C平台是否可以创造更多的数据”等问题一一解答,学术讨论氛围热烈。

在主旨报告环节,1030日剑桥大学David Stillwell教授和Jostein Hauge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AI & DECISION-MAKING USING DATA》和《INDUSTRIALIZATION AND WORLD ECONOMIC DEVELOPMENT》的报告,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在提问环节积极与教授们互动交流,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大数据应用的伦理道德风险”等问题,David Stillwell教授做出了耐心解答,认为大数据具有巨大的价值,我们需要利用大数据进行预测,就大数据应用的问题则需要政府的参与与管控;Jostein Hauge教授就生态环境等问题与在线同学们开展互动讨论。1031日,Nektarios教授带来了题为《GLOBAL LEADERSHIP AND INNOVATION》的报告,并且耐心回答了同学们诸如“如果只能在竞争对手的后期做决定是否意味着浪费时间”“遵循竞争对手的战略有哪些风险”“是否可以通过制定合理的策略永远超过竞争对手”等问题。



本次会议历时三天,我校4位博士生自信且流利地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同与会人员积极交流,收到了富有建设性的点评意见,会场气氛热烈。参加此次论坛的博士生均表示三天的学术交流不仅同国内外学者进行了思想火花的碰撞,还开拓了国际视野,锻炼了沟通能力,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