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英国伦敦大学联盟-LSE国际精英2022暑期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16 来源: 195


 2022721日至82日,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的英国伦敦大学联盟-LSE国际精英2022暑期项目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本项目共计12天,由英国罗素大学集团常务副主任兼剑桥大学Alexander Robinson教授、伦敦大学联盟国际金融研究院(LSE)高级专家Simon Jacobs教授主讲。讲述了有关经济学的不同主题,分为世界市场和经济发展、股票与投资交易、贸易和市场泡沫等内容。

项目开始时,先由来自伦敦大学的社会学与哲学教授Alex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伦敦的文化。Alex教授通过精美的ppt和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欧洲,伦敦的独有风光,使人身临其境。Alex教授提到了伦敦的地位(是欧洲的金融中心),不同国家人口占比,以及以金融业务为主的特点,为后续的经济部分授课做了铺垫,让大家对欧洲文化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接下来Simon教授展开了经济知识的传授与交流,包括世界市场,经济发展,中西方经济分析,股票交易,金融泡沫等内容。Simon教授先以疫情情况下的中外经济情况对比进行切入,分析了疫情在前期和后期,中西方采取的不同政策,造成的不同影响。老师的分析和讲解透彻到位,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让同学们从数据中更清晰的思考。教授对比了中西方采取的不同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课中提到了一些热点内容,如地缘政治(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中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否应该继续,以及通货膨胀,美国中期选举等政治经济相结合的主题。他还分析了美国的财政状况,全球股票市值的份额等信息。教授根据不同内容采用直观的饼状图,折线图等来展示,让同学们在这些图表中更清晰感受到要传递的信息。除此之外,教授对全球宏观环境也做了对比分析,以丰富的数据和经验向大家展示了宏观经济状况。Simon教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向大家示范了如何做股票市场分析,介绍了中国股票的熔断机制,以及购买tech的最佳时机。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在已有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预测。

最后该课程以Alex教授对西方文化(包括哲学、艺术、历史等方面内容)的介绍作为结尾,他介绍了一些著名的哲学家以及历史文化,希腊和罗马著名思想家以及他们的思想理论,还有国王与骑士,神权宗教等内容,比较了中国和西方书面语的差异。让我们对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在本次项目中收益良多,不仅学到了使用的经济知识,更加深了同学们对西方经济文化的理解,在比较中看待中西方的经济与文化差异。通过此次交流,浙大的学子在英国教授的指导下收获了宝贵的交流经验,提升了知识水平,受益匪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文字:童晓钰

           编辑:王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