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资讯】云上的盛宴 -记2022年浙江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暑期学校项目

发布日期: 2022-09-15 来源: 274


202275日至812日,来自临床医学、工业设计、经济学等11个专业的13浙江大学本科生于线上参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暑期交流项目。本项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在为期三十余天的课程学习中,同学们600余门暑期课程中自主选择了多样课程,课程主题涵盖天文物理、数字媒体、国际环境政治、学术写作等。在这场云上的知识盛宴中,参与项目的同学们在紧凑而丰富的课程中收获颇丰。

尽管相隔屏幕,知识交流得以跨越时空伴促进文化互通。沉浸于英文教学环境,同学们得以接触与己有异的学习模式,打开一扇全新的文化知识之窗。凌心怡是18级城乡规划的学生,在本次交流中修读了学术写作和数字媒体两门课程。于她而言,这次的经历“绝对是超出预期”。“不仅锻炼了语言能力,增加了我与人交流的自信,同时中外的学习模式的差异为我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也让我从内心深处建立起自我认同”,她如此谈及本次交流感受。沉浸于陌生的语言环境中,19级园林专业学生石雨卉在课程中对文化交流产生更大期待。“我是第一次体验这种跨文化的不同语种的交流。说英语也非常紧张,感觉常常不能非常迅速和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只有愿意跨出一步,自己才能真正进步。”

让诸多同学感到受益的,亦是在各种课程中拓展自身知识边界的欣喜和愉悦。19级经济学殷其雷同学在课程中从环境视角解读政治,“接触到了许多以往不了解的知识,学会了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明白了国际政治与环境治理相互影响的道理”。跨学科的交流,也使同学们对自身未来发展有更清晰的想法。能源与系统环境工程20级学生王伊扬在本次交流中修读了天文学课题,这段经历使其对交叉学科有了更多兴趣,对于运用科技解决科学和社会问题的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未来方向的选择,我更倾向于选择交叉学科来进行进一步学习”,她如是说。

印象深刻的意外收获,在同学们的记忆中闪烁。物理学学生张宇轩在天文学课程中认识到海外科研工作者更为扎实的科普工作。心理学系的刘一诺同学在“阴差阳错”中走上文学分析的旅程,回头再看时,觉得这段经历“似乎在我的生活外壳上拉开一道缝隙,将文学的一丝光芒照进来。它既有着浪漫的艺术色彩,也有对社会的深切关怀与文学的严肃性”。

全球疫情阴霾未散去,然而文化知识交流的诚挚依旧热烈。本次暑期线上交流活动是一场云上的知识盛宴。这段短暂的求学历程也构成了同学们在封锁与隔绝之中一段独特而颇有意义的回忆。


 SelectedTopicsinAstronomy:IntrotoPython Final Project


Academic Writing课程与老师1v1会议讨论作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文字:吕晋扬

编辑:吕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