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会友,务学中西 ——暨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国际商业与沟通》对外交流课程回顾

发布日期: 2022-09-13 来源: 147

 浙江大学一直提倡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学习,提升学生视野和综合素质。20227-8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开展了为期6周的《国际商务与交流》课程。本项目受“浙江大学车越乔国际交流基金”资助。浙江大学车越乔国际交流基金由车越乔先生同其子车弘健先生于2015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港币200万元设立,专项支持浙江大学学生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旨在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在课堂上,宾大教授Michael Sullivan以全英文授课的方式,讲述一些基本的市场营销方法、商务交流要领;同时在其中穿插中美文化差异,既能让同学们学习到知识,又能让大家感受到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拓展了思维。

在为期六周的课程中,宾夕法尼亚大学Michael Sullivan教授循序渐进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构思一件新产品,如何进行市场调研并制定市场竞争策略,以及如何宣传你的产品以获得天使投资人的青睐。

Michael Sullivan教授提供了6种产品供同学们选择,分别是:二手交易软件、共享厨房、理财软件、校园招聘网站、服装租赁,以及校园交友软件。每位同学挑选自己倾心的产品,最后由老师分组。每个小组负责相应产品的商业企划。

每一节课Michael Sullivan都会例举一些美国本土真实存在的创业例子供大家学习参考,让同学们不仅能学到商业沟通技巧,还丰富了对美国本土文化的认知。如在学习如何在与投资人乘坐电梯时把自己的产品推广出去获得投资时,老师给我们播放了美国本土的综艺节目片段,讲述了创业者如何在60秒的时间内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赢得创业资金。

每个小组负责企划自己的新产品,并在最终的展示中彼此切磋。在最终的展示中,每个小组的心血得以展出,大家六周的辛劳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随着商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的掀起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商务沟通也在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是商务沟通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有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商务沟通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做出相应的转变。因此,商务沟通无论在应用的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

  1. 重视质量和客户需求

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是企业的生存之道,经营灵活、反应敏捷的公司会通过关注客户的需求进行重新定位而成长起来。在课堂上,老师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创设校园环境里的商业机会,如服装租赁、交友约会、共享厨房等。正是在这些贴合实际生活的情境中,同学们设身处地地考虑如何为校园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1. 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技术领域的革命为商务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沟通手段,如传真、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科学技术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商务活动中。利用视频会议,师生们实现了异地交流;利用电子邮件,同学们的疑惑得到老师的及时反馈;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小组成员间的讨论更加活跃和方便;利用PPT,各小组的商业设想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1. 商务沟通呈现多元化趋势

如今的商务活动已经变得十分国际化,跨国公司的不断涌现使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必须面临跨越文化与国界的人际沟通问题,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更多地掌握跨文化沟通的知识,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灵活地与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人沟通,并且帮助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做到相互理解。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原汁原味的宾大课程,体验了国外一流学府的课堂氛围,在国外的商业案例中感受国际交流的独特魅力,对跨文化商务沟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通过本次课程,同学们对如何在英文背景下实现商务沟通学有所得,也为未来工作中的商务沟通打好基础,在“懂商业”的同时“懂文化”,促进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撰稿人:尹俊淇 孟洋洋 季可馨 高天蕙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英)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