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俞彬老师、蔡凯星博士生、王维安教授的合作论文在《管理世界》发表

发布日期: 2022-05-31 来源: 687

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俞彬老师、蔡凯星博士生、王维安教授和管理学院钱美芬老师合作的论文《多元研发模式对企业价值影响动态演进研究——基于光学制造隐形冠军的案例》在《管理世界》正式发表。

该论文基于光学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案例,探讨了多元研发模式在中高端制造业企业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驱动因素、整合机制以及对企业价值增长的影响问题,通过驱动因素类和研发模式类理论因素的相互作用分析,构建了反映多元化研发模式对企业价值影响机理的动态演进模型。应用三级编码程序,对近千条目进行编码分析,通过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编码构念,研究发现企业主要经历了“初创期的产学研合作为主导、外部企业合作研发为补充、自主研发艰难起步→成长期的产学研合作为基础、自主研发为主导、外部企业合作研发为补充→成熟期的产学研合作为先导、自主研发为主导、外部企业合作研发为补充”的动态多元研发模式,并据此将企业研发与价值增长的关系从静态讨论扩展为多阶段动态分析,丰富了企业研发驱动式价值增长的内涵,对我国中高端制造业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价值增长具有启发和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俞彬,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求是青年,浙江大学金融学系副主任,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在中文权威刊物 《管理世界》和英文SSCI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发表论文10余篇。

作者简介:王维安,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在国内权威和一级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和《财经研究》等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