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顾国达:最大生产国印尼宣布暂停棕榈油出口 将引发全球食用油市场震荡?

发布日期: 2022-04-29 来源: 196

图据新华社

       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4月22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宣布,将从28日起暂停棕榈油及相关原料的出口。目前,印度尼西亚为我国棕榈油最大进口国之一,其暂停棕榈油出口将对我国食用油价格造成哪些影响?是否引发全球食用油市场震荡?

印尼将暂停棕榈油出口 全球食用油市场震荡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60%的棕榈油产自印度尼西亚。近期,印尼国内多地出现食用棕榈油供应不足、价格上涨的情况,为应对棕榈油供应短缺、防止价格继续上涨,印尼宣布暂停棕榈油出口。

  棕榈油用途广泛,在工业上素有“工业味精”之称,而且在煎炸、烧烤食物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 

  “中国和印度是印尼棕榈油的主要进口国,目前棕榈油约七成以上被食用(烹饪用油、食品工业、方便面、烘焙等),约两成被用于日化行业,剩余则主要用于生物柴油,微量用于饲料行业等。”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文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暂停棕榈油出口导致的棕榈油价格上涨,势必对上述行业造成影响。

  印尼宣布停止出口相关产品的消息在全球食用油市场引起震动。22日晚盘,作为棕榈油最接近的食品和燃料竞争对手,国际豆油期货迅速冲至历史新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豆油期货价格直线飙升,盘中基准合约一度上涨4.5%,创下每磅83.21美分的历史最高纪录。

  肖文向天目新闻记者分析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供应了全球八成的葵花籽油出口量,受俄乌冲突影响,乌克兰减少了九成以上的葵花籽油出口,俄罗斯也在本月进行配额出口。受严重干旱影响,加拿大等国的油菜籽价格也涨到了历史新高。印尼棕榈油禁令宣布之后,全球的食用油市场已有所反应。

  “棕榈油暂停出口,势必引发全球食用油市场长达一段时期的动荡,并带来全球食品价格攀升现象。”肖文表示。

  另外,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国达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印尼作为棕榈油最大出国口,其暂停出口将造成全球食用油市场的紧张状态。

对我国影响有限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棕榈油进口量约为26万吨,占食用植物油进口量的25%左右,占食用油进口量的19%左右,而大豆进口量约为2028万吨,这一数值远远高于棕榈油的进口量。

  “相对于棕榈油,中国对用于压榨豆油的大豆进口规模更为庞大。与全球食用油价格剧烈震荡相比,国内食用油价格波动较小。”肖文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6.9%,远低于全球食用油65.8%的涨幅。2022年一季度,国内食用油同比上涨3.8%,涨幅也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印尼暂停出口棕榈油对我国食用油终端的影响还暂时有限。

  在印尼暂停出口棕榈油后,国内企业该如何填补这一部分市场的空白?

  “从可替代性的角度来看,我国油料油脂品种众多,可选择范围广泛。”顾国达表示,棕榈油在我国食用油市场的地位并不高,相关企业或将提高马来西亚等国的棕榈油进口量,而棕榈油进口量的下降也将激励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的需求。对于印尼棕榈油的禁令是否会持续执行,仍有待观察。

  肖文则认为,随着棕榈油进口规模减少,豆油的需求必然随之上涨。近年来国内食用油市场整体保持基本平衡,国家也积极推行大豆种植补贴等,激发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相关链接:最大生产国印尼宣布暂停棕榈油出口 将引发全球食用油市场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