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顾国达:美欧通胀续刷纪录是否会引发全球性风险

发布日期: 2022-04-13 来源: 134

47日,美联储公布3月会议记录,决定本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而加息的背景正是美国不断上行的通货膨胀风险。不仅是美国,欧元区3月的通胀率也创下欧元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

美欧持续加大的通胀风险,是否会促使其进入一个“滞胀”时期,又是否会对世界经济形成溢出效应,从而引发全球性通胀的风险,引发广泛关注。

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7.9%,创1982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美国2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较1月明显扩大,凸显美国通胀压力仍未有缓和迹象。

来源:天目新闻(图据美国劳工部官网,并编译)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文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美国出现的持续通胀现象,直接导火索在于俄乌局势紧张以及全球能源危机推动了化石燃料、农产品等价格大幅上涨,进而造成美国持续通胀现象,这是一种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而将视角转移到欧洲,情况仍不容客观。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的通胀率飙升至7.5%,这一数据打破了2月欧元区创下的5.9%的通胀纪录,同时也创下欧元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

据欧盟统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欧元区能源价格飙升了44.7%,高于2月的32%,是所有统计类别中上涨幅度最高的。除了能源,3月欧元区其他领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胀率上升。其中,食品价格、非能源商品、服务等均比2月份有所上升,且通胀率都高于欧洲央行2%的预期目标。

“美国经济已经来到‘滞胀’时期的门口。”浙江大学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顾国达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若短期之内不能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或国际经贸环境改善,持续的高通胀将使美国进入类似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

“滞胀”指的是高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肖文认为,从高通胀这一方面来说,美国目前的高通货膨胀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乌冲突引致的能源、农产品价格上涨导致,这一现象在欧盟地区也显著存在,随着未来俄乌局势缓和,高通胀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此外,肖文认为,美联储上个月开始加息,并表示今年将可能会多次加息,这一紧缩型的货币政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高通胀。从高失业率这一方面来说,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需求比供应多出530万,无论是从绝对值还是相对值来看,就业市场都达到了二战后最紧俏的水平,说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处于持续复苏过程中,高失业率的预期比较小。

而对于欧盟,由于财政货币政策空间有限,将严重制约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与稳定性。肖文认为,美欧高通胀将抑制全球供应链畅通,各国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幅受限。另外,美欧通胀还会给各国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将干扰各国货币政策的稳定,有可能会对各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相关链接:美欧通胀续刷纪录天目新闻连线多位专家解读:是否会引发全球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