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劳动经济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3月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2-04-07 来源: 188



2022316日,中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研究生支部在经济学院520教室开展了以学习两会精神为重要内容的党员大会暨3月组织生活会。活动包含以下内容:

  1. 学习两会精神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35日上午9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根据议程,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同时李克强提出了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为重要内容的2022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李克强指出,2022年要扎实做好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等各项工作。

根据议程,大会审查国务院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国务院关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3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强调,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要加强对外友好交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发进取,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批评与自我批评

与会同志方面:

  1. 理论知识薄弱,在政治思想方面学习不足,缺乏一些政治素养;

  2. 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思考问题,有时看问题和做事过于片面;

  3. 理论的活学活用存在不足,联系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有所欠缺。

  4. 没有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时间分配不够好。

  支部方面:

  1. 支部工作创新性不足,缺少思维跳跃和碰撞的火花;

  2. 设定的标准不够高;

  3. 支部工作开展的主动性不强。

  1. 郭继强老师对支部建设的建议

  1. 设立红色基地,多参与劳动市场调研,积极研究共同富裕的案例;

  2. 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如何描述和表达经济发展状况;

  3. 提出提案前要进行可行性分析,比如怎么做来严厉打击“铁链女”;

  4. 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尝试以一个问题为切口对报告进行咨询研究;

  5. 对共同富裕的就业、创业体系进行研究;

  6. 开展流调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