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 2022-03-17 来源: 31240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张俊森、张子法

副组长:王义中、卢飞霞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志凯、王赛男、朱希伟、朱燕建、范良辉、郭继强、葛嬴

申诉联系人:范良辉,电话:057188981625 ,邮箱:flh@zju.edu.cn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

我院学术学位、金融专业学位复试线同学校基本复试线要求。由于今年我院国际商务、税务考生生源特别丰富,在符合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的考生中,按计划录取人数的1.5倍系数划定学院初试总分复试线(若出现小数,按“四舍五入”法则执行;若最后一名出现初试总分相同情况,则此总分同分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我院各专业具体复试线如下:

1. 根据学校政策,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基本要求5分以上,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该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扣减20分、25分,依次类推)计算各项排名。

2. 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同时满足以下成绩要求的,可参加复试:

(1)总分成绩要求:相应专业的学校基本分数线的总分要求降低1.5%

(2)单科成绩要求:满分为100分的科目成绩不低于50分,满分为150分的科目成绩不低于75分。

3.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1)总分成绩按照所报考院系相应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总分(即相应专业非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名单的总分最低分)降5%(但不得低于相应专业学校基本分数线的总分要求),且单科成绩符合学校基本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2)申请退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可享受按国家文件规定加分政策,考生须在复试前向报考院系提出申请。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名单

1.招生计划

1:国际联合商学院(海宁校区)录取的学生学籍转入海宁国际校区,全程在海宁国际校区培养。

2:宁波理工学院联培学生第一年住宿安排在主校区,第二年起住宿由宁波理工学院安排。

3:浙大城市学院联培学生住宿由浙大城市学院安排。

4:报考金融科技方向(iMF)的考生由国际联合商学院(海宁校区)组织复试,具体安排请见国际联合商学院网上通知。

5: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拟录取名额及拟录取名单由学校决定。

2.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复试形式和要求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聚集,复试的组织形式为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作为复试平台。具体视频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见附件2

1.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学术学位考生:英语自我介绍(控制在1分钟内)、英语对话(控制在4分钟内)、每位考生就本人在经济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如课程论文)或研究计划进行陈述与答辩(个人陈述时间控制在8分钟内)、回答从面试题库中随机抽取的1道宏观或微观经济学题(不重复抽取),此外,面试老师也可随机提问。

专业学位考生:英语自我介绍(控制在1分钟内)、英语对话(控制在4分钟内)、每位考生分别随机从面试题库中抽取2道专业题(不重复抽取)并回答;此外,面试老师也可随机提问。

2.复试分值

复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以不低于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五、录取

我院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2.录取方法

1)学术学位录取方法

按经济学门类复试、排名,并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再在拟录取的考生中,以报考专业优先为原则,兼顾专业志愿,根据专业招生计划,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录取专业。

2)专业学位录取方法

按专业学位类别分别复试、排名并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3.综合成绩出现并列情况时,以初试总分、专业课初试成绩、数学三(学术学位)或英语(专业学位)成绩等为优先级进行排序。

4.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调剂

1.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须符合原报考专业的我院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且参加我原报考专业的复试。

2.调入专业与原报考专业应在同一门类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

3学术学位各二级学科间可调剂,专业学位考生不能调剂到学术学位。

4只有在报考该专业的复试考生中录取未满员时,才接收其他专业考生调剂。我院不单独组织调剂复试,调剂以参加原报考专业复试后的综合成绩高者优先为原则,并结合个人调剂志愿进行调剂录取。

七、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 “钉钉”中上传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和准考证的扫描件或照片;此外,应届生还需上传学生证扫描件和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需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的扫描件或照片。资格审查要求详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点击

八、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院级党组织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九、体检

考生被我院拟录取后自行去当地二甲或以上医院体检,并于415日前将体检表寄达我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十、复试与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1. 320日前:手机、电脑上安装好钉钉并通过实名认证。

 2. 322号前:资格审核及材料上传。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如下材料:

1)钉钉上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所有考生有效身份证正反面的扫描件或照片、准考证的扫描件或照片;应届生还需上传学生证扫描件、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还需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的扫描件或照片。

3)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或照片(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文件名:成绩单_所报考专业名称_姓名

4)学术学位考生上传本人在经济学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如课程论文)或研究计划的电子版(文件名:成果_所报考专业名称_姓名)、面试陈述需使用的PPT电子文档(文件名:PPT_所报考专业名称_姓名),以及专业志愿表(见附件3,文件名:专业志愿_所报考专业名称_姓名)。

5)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上传《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6)军队在职干部需上传《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7)网报后在中国学信网学历校验未通过校验考生须上传学历认证报告。

8)初试前上交承诺书的本科结业考生,严格按承诺书内容审核,不符合条件者不能参加复试。

以上材料请压缩成1个文件压缩包上传,压缩包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名称_姓名。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3. 323-25日:全体上线考生视频会议、复试设备及环境检测。

4. 326日:上午900开始学术学位、税务、国际商务考生面试

  327日:上午900开始金融专业学位考生面试

5. 328-30日:有关考生签署相关协议。拟录取为专业学位的考生,拟录取为与浙大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考生,拟录取的少民骨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等,签署相关协议(上传扫描件或照片)。

6. 331日前:学院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院,经学校审核后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示,公示时间为十个工作日。学院开始调档政审。

  

附件1复试名单 .xlsx

附件2浙江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复试考生须知

附件3专业志愿表(学术学位考生).docx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202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