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促和谐 砥砺奋进谋发展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五届第三次“双代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4-19 来源: 22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416日下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第五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经济学院120报告厅圆满召开,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学院各系、机关近70名代表齐聚一堂,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共议发展大计。本次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主持。

预备会议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院长张俊森代表学院作了题为“谋篇十四五,聚焦新发展,开启迈向世界一流经济学院前列新征程”的学院工作报告,总结了自五届二次“双代会”以来学院的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生思政、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工会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院在这两年中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国内外排名大幅提升,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大学排行榜上,经济学与商科学科位居全球第50位,位列中国大陆地区第3位;在英国QS世界大学2020年学科排名中,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与会计两大学科,双双进入世界前100名,是中国大陆地区五所进入前百的高校之一;在最新公布的ESI排名中,经济与商业学科位于全球前1%2021年,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以发展为核心,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为支撑,以聚集办学资源为保障,坚定走向世界一流学院前列。

   副院长潘士远汇报了20192020年度学院财务工作情况,对学院各项收入和支出作了报告,并展望了今后开源的增长点,以稳健的财力为学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随后,学院工会主席郑备军代表第五届工会委员会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会工作。他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教代会职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维权和服务工作、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六个方面阐述学院工会工作进展,他指出,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喜获“2018-2019年浙江大学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经世济民、情暖家园”教职工集体生日会被评为浙江大学第二届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并对全体教职工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的同时,对未来工会工作进行了展望。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提案处理情况报告、学院工会财务报告、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充分肯定了学院“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一致认为“十四五”是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高质量转型迈向更高台阶的重要窗口期,提出了面向2035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分析了学院“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分组讨论期间,各代表团就学院工作报告、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学院“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

工会副主席宗晔代表学院第五届第三次教代会、工代会提案工作小组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

大会伴随着浙江大学校歌圆满落幕,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院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的蓝图目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