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经济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19 来源: 116


自鸦片战争以来,浙江人民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成千上万的浙江儿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缅怀先烈革命,继承革命传统,417日上午,经济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杭州西子湖畔云居山上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联合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指导老师来雄翔,教师党员王赛男、朱蓝燕也参加了支部活动。

  此次党日活动大致分为五个环节,分别为进行公祭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家书朗诵、沉浸式微党课、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环节。首先是公祭仪式,大家面朝纪念碑站立,沉重而又庄严,在奏响国歌的时候,大家都轻声歌唱着,脑海中仿佛出现了当年革命烈士的壮举,正如国歌中唱到“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接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表达我们诚挚的思念。最后向革命烈士三鞠躬,表达我们内心崇高的敬意。

在公祭仪式结束后,我们进入到了重温入党誓词环节,重温当年我们入党时的初心。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声宣誓,仿佛是在向他们说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对祖国人民做出的贡献,我们也将奉献自己、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紧接着是红色家书朗诵环节,王楚迪同学饱含感情地朗诵了裘古怀在就义前的绝笔信——《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信中的内容让我们十分感动。裘古怀是浙江奉化人,英勇就义时年仅25岁。1925年,裘古怀考入黄埔军校,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裘古怀被捕,囚于浙江陆军监狱。虽身陷囹圄,但他对革命事业仍充满必胜信念,在狱中任中共特别支部宣传委员。1930827日,裘古怀被押赴刑场。临行前,他与难友们一一握手道别,在牢房铁门口,又双手握住铁栅,豪壮地向战友们说:“同志们,永别了!希望你们踏着我们的血迹继续前进!”

接着,经济学院辅导员王赛男老师顺着裘古怀的这封信,结合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王赛男老师在党课上向裘古怀烈士回了一封信,向他诉说革命事业已经胜利,中华民族将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将永远铭记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

最后,我们进入纪念馆内进行参观。纪念馆主馆雄踞纪念碑东南侧,巍峨壮观。其建筑面积达5290平方米,馆内设序厅、基本陈列厅、尾厅、临时展厅、红色影像馆、报告厅、烈士资料室、服务中心等。共陈列了自辛亥革命以来直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近350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迹,通过1000余张照片、400多件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具体人物联系起来,以史串人,我们既可从宏观上把握近百年来浙江革命发展的轨迹,又可详细了解先烈悲壮、动人的斗争情节。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高27米,呈风帆形,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塘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