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春晚故事,赏时代弦歌——“经院大讲堂”之“走进2021央视春晚台前幕后”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4-07 来源: 205

202146日晚,“经院大讲堂”之“走进2021央视春晚台前幕后”报告会在经济学院大楼120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2021年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陈临春先生走进浙大经院,为大家分享春晚背后的故事。活动由经院党委副书记卢飞霞主持。

陈临春先生,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1983级电视导演系毕业。200820112021年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 ,2017年至2020年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制片人,《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元宵晚会》总导演,对执导大型晚会极富经验和实力,曾执导第六届青铜文化节大型文艺演出和西湖博览会《人间天堂》开幕式文艺晚会等众多大型晚会,对歌舞类节目尤其擅长。

卢飞霞副书记对陈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回忆了G20峰会召开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同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走进浙江大学,出席艾滋病防治宣传校园行活动时与陈导相识的经历,从83场彩排中体会到了外交无小事,感受到了央视团队及陈导个人严谨敬业的精神。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以“万民安康辞鼠岁,欢歌笑语迎牛年为主题,紧跟时代主题、紧扣社会现实、紧贴火热生活,给老百姓带来很多欢乐。这届春晚,语言类节目题材丰富,涵盖了抗疫、教育、健康、扶贫、婚姻等众多社会聚焦热点;歌舞类节目也十分多元化,在题材上紧扣时代潮流,舞台效果绚烂夺目;科技上,采用大量前沿技术,给观众带来突破感官的惊喜体验。牛年春晚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这台凝聚了陈导带领的节目组诸多心血的晚会,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着,陈临春导演为在场师生分享了春晚台前幕后的故事。疫情当前,是否办、如何办是2021年春晚需要思考的问题。陈导认为,除夕之夜祈祷风调雨顺,是所有中国人民的愿望,全国人民期待着一场振奋人心的春晚。他用一首《天佑中华》概括今年春晚的主基调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这首歌的歌词正彰显了中国人民坚韧的精神与对来年的期待。

关于春晚,陈导认为有两个任务,一个是“春”,即迎春;一个是“节”,即守岁。从最初文艺界的“零距离”联欢晚会,到全民欢聚的需求,到代表国家的年度盛典,春晚在不同时代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春晚是中国独有的,具有无可替代的原创性。尤其是语言类节目,担当着调动欢乐的重任,是每届春晚的重头戏,但同时也面临着严格的审查要求。同时,春晚也是国家文化艺术的“晴雨表”,每届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凝聚了近年繁荣的文化艺术,如歌唱、魔术、杂技、影视艺术等都是要体现的艺术文化热点。

此外,陈导还分享了选择节目、选择演员的标准与有趣经历。春晚是中国精神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要取所有观众的“最大公约数”,而不能追求“颠覆”,一味标新立异。陈导还用几段舞美策划视频展示了精妙的舞美设计对节目的重要性,解释了技术手段在春晚上的运用,为我们揭开春晚“文化+艺术+科技背后的秘密。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如有同学提问“如何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播给世界”,陈导认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国不能总迎合国外的文化,应当有民族自信,走出自己的道路,才能为世界瞩目。也有同学提问“如何看待'出圈'的河南春晚”,陈导认为河南春晚的节目十分优秀,它的成功值得祝贺,地方春晚和央视春晚并不是对立的,应当共同进步。还有同学问道“春晚设计上是否有引领来年文化导向的想法”,陈导认为,春晚应当全心全意做好今年的东西,春晚做好了自然而然会影响文化走向。陈导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同学收获满满。

“春晚”不只是一台晚会,更是一种情怀,是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的国家坚定前行,人民凝聚力量,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个中国人都期盼一个团圆年。观众对春晚的期盼激励着本届春晚剧组制作出一台无愧时代、观众喜爱的晚会,向全国观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风雨过后见彩虹,祝愿春晚越办越好,祝福祖国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