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30 来源: 73


2021326日晚,经济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在经济学院820会议室召开党支部会议,党支部书记吴赛男、副书记吴敏和支部成员参与会议。

支部围绕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开展学习。吴赛男同志强调,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非常具备前瞻性,诸如长三角一体化、“两手抓”、“山海协作”等思想一脉相承、闳远深刻,为浙江省委具体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在实践中得以证实正确性和科学性。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八八战略”相辅相成、内在统一,而浙江也凭借这一“金钥匙”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大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随后与会人员也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各自学习心得。

杨丹:《习近平在浙江》记录了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的领导智慧与执政方针。首先,他针对浙江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主客观条件,提出了著名的“八八战略”,并针对浙江独特的地理位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发掘浙江的发展潜力。其次,习总书记也注重“沉下去”,他心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在农村工作中,为解决卫生环境差等问题,积极推进“千万工程”,提出“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乡村”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打造新农村,帮助群众致富奔小康。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有力指导浙江反腐败工作,采取加强反腐败重视,从制度落实,坚持标本兼治,将浙江反腐倡廉的时间成果及时转化为制度资源,从制度上促进和推动了浙江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习近平在浙江》指引了我们前进方向,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不断思考,从习总书记的言行中汲取智慧,不断充实自我,为社会主义建议与两个一百年目标添砖加瓦。

高雯茜:通过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我了解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待人诚恳,注重调研,密切联系群众。第一,习总书记注重调研。他亲自调研每个市或县,关注当地文化历史、风土人情,做到有特点的发展。汇报工作时,要求实事求是,不讲假话空话;发展产业时,要求有定位、有主旨,不能“千篇一律”。第二,习总书记心系群众。在丽水调研欠发达问题时,他关注教育欠发达现象,着手准备教育补助和书籍发放。对于退休老干部,习总书记号召给予关心,听取经验;对于机关干部,他强调重视医疗保障和健康状况;对于灾情险情,如台风“丽娜”袭击浙江时,他坚持前往被困地区,慰问群众。习总书记在基层注重调研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一方面,我们在实际工作学习中应立足实际,多加实践,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实干精神;另一方面,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

孙睿: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采访实录提到,习近平同志主政下的浙江稳步开展信息化和科技创新建设,信息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这种先发优势,也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聪明、智慧,极大地方便老百姓的生活,让大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通过调查研究,很明确地提出:浙江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要走先进工业化道路。如今,我对总书记的这个决策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全省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的自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勇扛使命、勇挑重担,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高分答卷!

罗心怡:《习近平在浙江》我了解到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主要特征为运用创新思维方法。创新思维强调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第一,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八八战略”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全局谋一域的创新举措,跳出浙江看浙江,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从而推进事业长足发展。第二,始终遵循科学方法: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创新路径。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作的说明中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第三,始终突出主攻方向:将科技创新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目标,积极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浙江按照习近平同志擘画的战略布局,始终坚持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筑区域创新体系,跻身全国创新第一方阵。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习近平总书记诚挚的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辩证的治理思维高度凝练了其个人品格,激励各位同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踵事增华,踔厉奋发。至此,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