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2017级博士生支部开展第一季度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29 来源: 160


2021323日周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在经济学院203与钉钉群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党支部开展第一季度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潘钢健主持,党支部25名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分为四项议题,一是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二是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三是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的精神;最后是吴屹帆同志的检讨与批评。本次会议前三项议题在线下进行,最后一项议题需要远在香港的党员吴屹帆进行检讨,因此在线上钉钉群进行。

第一党小组党员肖赵华主要介绍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主要内容。她分别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展开介绍。首先,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改革目标三个方面。其次,重点任务包括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以及改革用人评价。最后,组织实施主要包括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和营造良好氛围。此外,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韩愈的《师说》与知名画家蒋勋关于“我为什么要离开大学”的采访视频,引发大家对未来如何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的思考。

第二党小组党员葛宇昊和黄娟合作完成本次分享。分享中主要重温回顾了“习近平在浙江”相关精神的四大特征。第一方面是高超的战略思维,体现了在“八八战略”的总思想下,战略眼光的高瞻远瞩,战略运筹的注重经略,战略定力的坚如磐石。第二方面是科学的理念方法。总结介绍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系列理念和思想方面的系统性、辩证性和创新性的理念特征。第三方面是诚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办法就在群众中的工作路线和与群众同甘共苦的赤子情怀。第四方面是务实的工作作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坚持创新理论指导实践,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浙江的深入实践。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相关理论精神,有助于党员同志理解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正确领悟如何在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地结合国际国内大环境和时代背景下实现社会经济发展。

第三小组党员吴屹帆主要讲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党员大会上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主要从党史的定位和性质、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和怎样学习党史三个方面展开。第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第二,我们要学习党史的原因在于党史中有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改革经验;第三,党史的内容不容篡改,但学习党史的方式却要推陈出新。应当采用多样化的学习渠道、交流形式、反馈机制,让党史学习蔚然成风、严肃活泼、深入人心。

最后,吴屹帆同志对自己未经学校许可违反研究生出国(境)规定赴港科研的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并告诫各位党员应当对自身更加严格要求。党支部书记潘钢健则进一步表示作为党员,应当身体力行为防疫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严格遵守相关校规,做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