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26 来源: 145


2021325日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楼820会议室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干学问”主题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虞柳明主持,党支部17名党员和四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和党课学习。本次会议分为三项议题,一是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二是由支部委员讲述党史,三是宣讲《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

党支书虞柳明同志组织支部成员就《习近平在浙江》重点片段进行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这组采访实录,反映的主要是习近平同志200210月至20073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的领导工作历程。这段历程,在习近平同志的地方领导实践中具有关键性的意义。这不仅在于他作为省委书记全面领导了浙江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作,更在于他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并落实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对浙江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为浙江转型发展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实践准备。这组采访实录,通过对当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省直部门和地市领导干部、企业家和基层干部、专家学者和记者等的访谈,为我们做了生动翔实的现场呈现。

接着组织委员李泓晓同志和纪检委员王婷同志给党支部同志上“学党史,悟思想,干学问”专题党课。周恩来总理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李泓晓同志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的红色家风,周恩来总理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他不但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亲友长辈,以减轻地方政府和社会的负担,还主动担负起教育引导周家年轻一代的责任,在大家庭内部建立起一种良好的家风。家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周恩来建立的严格家风和具体家规,不仅当时对各级干部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今天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随后王婷同志给党支部同志们讲述长征故事,从党史的角度重新认识长征。1927年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新军阀的残暴统治,中国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建立根据地,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党领导根据地人民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连续多次击败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在革命走向复兴的时刻,党内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使党再次受到严重损失。由于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失败,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长征。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纠正了党内的“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领导地位,成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党从幼年走向成熟。随后,党领导红军以异乎寻常的坚强毅力,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和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翻开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方志敏、刘胡兰、董存瑞,雷锋、兰辉、邹碧华,黄大发、杜富国、钟南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数不胜数的英模为了这个理想奉献了毕生的心血。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共产党员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而跌落深渊;还有一些共产党员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却被糖衣炮弹所击倒。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就要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不可摧,让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不褪色。

最后党支书虞柳明同志宣讲《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对党支部同志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党性。正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要求,通过学习教育,对初心使命认识更清、记得更牢、践行更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学习我们党百年来创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在我们党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只有以先烈为榜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