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PE双周青年学者论坛NO.346

发布日期: 2021-03-05 来源: 370

 

题目:天下无贼?数字金融发展与犯罪治理         

——来自盗窃案刑事判决书的证据

报告人:梁平汉  教授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主持人:叶兵   副教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135日(星期五) 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 (会议ID564 162 549

本次论坛对外开放,请加入会议时将个人姓名备注为 真实姓名+单位

 

摘要: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改变了社会生活方式,对于社会治理也产生了影响。本文从犯罪的成本-收益角度研究数字金融发展对盗窃犯罪的影响。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2014-2019104.31万份盗窃罪一审刑事判决书,通过文本大数据识别,构建了地级市层面盗窃罪犯罪率面板数据,实证结果表明:数字金融发展能有效抑制盗窃犯罪,稳健性检验和工具变量分析支持这一结果,这种抑制效果主要是由支付便利性提升所致,并主要减少了案情更严重、犯罪人年龄较轻、受教育程度更低的盗窃案犯罪率。机制分析显示,数字金融发展通过降低盗窃的预期收益,提高盗窃的机会成本抑制盗窃犯罪,而流动性约束的放松并不是数字金融发展抑制盗窃犯罪的主要原因。③进一步分析表明,居民被盗后信任、幸福感、安全感水平显著下降,情绪问题加重,医疗保健支出大幅增加,这体现了数字金融发展通过抑制盗窃犯罪所产生的潜在社会收益。因此,在互联网时代,需要不断加强和创新适应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的社会治理手段和工具,实现包容性增长,从而建设平安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

 

 

简历: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行为,博弈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多项课题,曾获霍英东基金会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教育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青年成果奖等表彰。

 

 

 

CRPE秘书处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