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22 来源: 1380

2021115-16日,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俊森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ZD07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2034006)开题论证会在浙江大学顺利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出席论证会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莅临论证会并致辞,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部门对课题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二十余位专家应邀参加了论证会。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致辞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编审梁华、《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管理世界》总编辑尚增健、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编辑李宏彬和China Economic Review共同编辑葛苏勤等代表期刊编辑部表示将持续关注张俊森教授团队的后续研究进展,并期待团队做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115日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路径与政策选择研究”开题论证会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张俊森教授对课题总体框架设计思路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随后,浙江大学张海峰副教授、复旦大学宋弘副教授、浙江大学郭继强教授、清华大学周绍杰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熊艳艳研究员等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实施计划。

在专家讨论环节,中央党校赖德胜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车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北京大学赵耀辉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张捷教授、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和封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易君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林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陈媛媛教授、浙江大学李实教授、何文炯教授、乐君杰副教授和赖普清副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周明海副教授等就课题设计思路、创新贡献、研究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充分讨论,并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116日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兴技术与消费需求分化冲击下的中国劳动力流动规律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开题论证会由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李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吴刚处长首先向研究团队成功获批2020年度管理学部重点项目表示祝贺,同时他也期望项目能够按计划扎实推进,做出真正“顶天立地”的研究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吴刚处长在线致辞


项目负责人张俊森教授代表课题组分别从项目研究背景、学术思想与主要创新、子课题研究内容设计构成、研究方法、数据资料准备、团队成员构成、预期成果和经费预算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的汇报。课题组成员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葛苏勤副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贯穿课题研究的空间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构建思路。

在专家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北京大学赵耀辉教授、张晓波教授、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孟昕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郭乃嘉教授,复旦大学封进教授、宋弘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林辉教授、浙江大学姚先国教授、李实教授和郭继强教授等与会学者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指出项目研究也十分具有挑战性,但专家组对张俊森教授团队扎实的研究能力表示信任,并期待张俊森教团队能够产出“顶天立地”研究成果,既在理论上有所突破,也能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落地的政策。针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疑问和建议,张俊森教授团队一一进行了阐释和回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研究团队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张俊森教授领衔,成员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劳动经济学系张俊森教授主持承担,成员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