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12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30 来源: 290

   20201224日(周四)18-19点,浙江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大楼203会议室开展党支部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潘钢健主持,党支部23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和党课学习。另外,党员吴屹帆在香港交流,我们在会议结束后向他传达了会议精神。本次会议分为三项议题,一是党支部围绕中国在外交、科技和防疫方面取得的成就开展党小组专题学习展示。二是审议发展对象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三是党支部民主评议。

第一党小组党员王蓓蓓主要介绍了当前国产疫苗的研发进展。她表示20201月至今,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全球肆虐了将近一年。在可见的将来,全球共同抗疫将会成为新的常态。疫苗是公认的抵御新冠病毒的最有力武器,面对疫苗肆虐,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快疫苗的研发。令人鼓舞的是,截至1112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共有212款新冠疫苗正在研发,其中11款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而来自我国的就有5支,其中3款为灭活疫苗,且试验显示安全性良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地开展研发合作,不管是研发速度还是质量,我国新冠疫苗都实现了领跑全球。

第二党小组党员张超主要介绍了中澳外交纷争。他表示中国一位青年漫画家乌合麒麟的漫画显示,一名澳大利亚士兵用刀抵着一名儿童的喉咙,上面还配有文字“别害怕,我们来给你们带来和平”,这充分暴露出这些西方国家所谓人权自由的虚伪性。该漫画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转载,遭到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反驳,并要求中国道歉。这令人难以理解,因为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反对战争,更是反对战争罪的行为,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展示大国担当。

第三党小组党员彭魏倬佳主要介绍了嫦娥五号的具体情况。她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首先,对嫦娥五号进行了简介。第二,讲解了嫦娥五号的组成部分。第三,介绍了嫦娥五号的主要任务为“采样返回”,并阐述了为什么要进行登月采样。第四,详细讲解了嫦娥五号的探月历程,包括发射、第二次轨道修正、第一次近月制动、第二次近月制动、组合体分离、着陆月面、月面采样、月面上升、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环月等待与月地转移、轨道器和返回器分离、着陆地球。最后,总结了嫦娥五号的历史意义。

此外,党支部大会在审核周子渲同志申请入党的请求和强朦朦同志的转正请求及相关材料之后,讨论并通过相关决议,希望两位同志争当优秀的共产党员。同时,各党员对近一学年来的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议程第三项是党支部民主评议。每位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组织纪律、作用发挥、作风建设以及履行党员义务、岗位职责完成情况等做了自评发言,随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互评。

党支部书记潘钢健在最后表示,尽管当下接近毕业,部分党员面临沉重的学业压力,大家仍然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保持身心健康,并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为将来全面发展打下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