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RCEP协定,对于中国有何重要意义?”——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 2020-12-11 来源: 302

为了讨论分析与经济相关的国家热点大事,并加强思想交流,20201118日晚,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西2教学楼210展开了以“签署RCEP协定,对于中国有何重要意义?”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交流,探讨其对我国的重要意义。

在本次组织生活会上,首先,组织委员叶思卿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RCEP的概况及谈判经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2012年由东盟发起,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经过多轮会议和谈判,20201115日正式签署协定。其所含内容十分广泛,除了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RCEP还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竞争政策等多领域

接着,全体党员深入探讨了RCEP对中国的重要意义。我们了解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5日举行的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的发展繁荣增添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本支部积极分子王一卓同学指出,RCEP对我国的政治、经济、产业等方面均有较大好处,另外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但总体来看RCEP是利大于弊的。

了解了签订RCEP对中国的意义后,参会的各位党员同志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地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感想。

RCEP协议对我国最大的好处是把亚洲绑定在一起,无法脱钩,我国能够把握开放的主动权,我们现在的开放还是单向开放为主,没有控制贸易通道和体系,地理上马六甲等等海空权,我们与RCEP国贸易中海洋贸易比例在98%以上,稳定的东南海局势很重要。避免开放的大门被外部封锁,强化对欧美的议价能力,现在我们的贸易关系是东盟欧盟,其次才是美国,日本当年贸易战被打的太惨就是贸易对美国依赖太高了,所以这个协议有助于我们均衡贸易结构,尤其是强化亚洲的内部贸易稳定。政治角度可能支付了一定对价,比如在南海上我们跟东盟跟缓和了,但现在经济绑定后,我们跟东盟内部的事就比较好谈了,美国不好再直接插手,也缓和了美国在南海挑动局势的可能,美国挑动地缘政治最凶的是在南海,这一招能遏制它使唤其他东盟国的意图,还有就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我们在经济上缓和是为了缓和它在向美一边倒的趋势罢了,最大的受益国是新加坡,左右逢源都很成功,还有东盟十国。产业方面外迁会加速,尤其是低端的纺织,其次,这个协议只是一个区域合作协议,离自由贸易也差很远,我们实际中与其他国保留了许多过渡期等限制性条款,比如我们向日本出口农产品,另外,协议会促进我们的民营经济把低端制造转移,我们现在的产业升级还远未成功,这中间产生的就业缺口压力也是很大的,政治经济对价,我们政治利益缓和了,经济利益还差很多。不足之处是协议国几乎都是出口导向型国家,本质还是区域内卷,缺少一个提供贸易赤字的伙伴,大家都想出口赚钱,但是内部来看总有人要赤字的,当然中日韩大概率还是受益的,其次就是越南、新加坡,当然这也是没办法的,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很长时间都回不去了,经济下行背景下,大家只能先抱团取暖,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稳定的外部环境对我国发展很重要,首先是安定近邻,总体来看RCEP是利大于弊的。”

——王一卓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对时下国家热点大事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也加强了思想交流,组织生活会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