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财政资金直达机制”——2020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2-10 来源: 120

20201127日星期五晚,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了以“深入学习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主题的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钟艺主持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围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21日和1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了国家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的政策导向,了解了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的近期国家工作重点。

在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三位党支部委员向全体党支部成员做了学习报告。分别分享了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和浙江大学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设上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就。此外,借此次资金直达机制学习机会,结合党支部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支部书记向全体同学汇报了开学以来党支部资金使用情况。

最后,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讨论了对此次主题当日活动的学习心得和感想。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理解了财政资金直达这一政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等重点领域,将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以及直接用于保基层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范围。这样安排,直达资金覆盖领域更广、规模更大、精准度更高,基本实现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这是财政资金管理工作做出的重大调整,也是财政资金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效率化迈进的重要标志。这一政策得到大家充分的讨论,我们相信这一机制也将在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有效发挥。

——康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积极学习了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的措施,增强惠民政策获得感和可持续性。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这也启示我们学生工作中专款专用的重要性,要求我们规范资金的申报、使用和事后的核对、报备,对我们学生干部有巨大的警示作用。

——楼昕宇

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能够让受困企业和群众及时拿到“真金白银”。在疫情影响之下,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实属不易,而合理有利的宏观政策,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此次应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用于给企业减税降费,稳住市场信心。为我国经济“有负转正”提供了强力的政策保障。

——项荣

 

/楼昕宇

/阮鸣